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五朝元老张昊期待圆梦平昌 为国出战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晶 字体:

    结束一天的训练后,张昊坐在首都体育馆的更衣室里,双手拄着膝盖,很快,他面前的地板上被汗水湿了一大片。年轻的队友在一边说笑,一边换下冰鞋,但仿佛这一切完全不会打扰到他。最近训练量很大,张昊需要一点时间去回味这一天的训练,他也需要一点时间平复呼吸和心跳。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张昊的日程变得越来越忙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剩下的一点点自由时间就用来和儿子小浩视频。”这一天因为做康复,张昊错过了食堂的晚饭时间,回到宿舍,他一边吃着队友帮他放在暖气上的盒饭,一边通过手机视频逗儿子。他说如果候康复的时间太长,他就只能看着儿子睡颜,跟他说句晚安。

  这就是33岁的张昊通往自己的第五次冬奥会途中的普通日常。不普通的是,这次他将成为中国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五朝元老不忘初心 驻守冰场全为梦想

  多年一直活跃在国际双人滑一线的张昊说面对竞争,他始终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我的目标从来没有变过,就是希望能展现最完美的节目,争金夺银,为国争光,这是我们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使命。如果说这么多年过去,有什么不同,我想可能是我更成熟了,准备得更充分了。而且这次,我也是和一个新的舞伴去参加冬奥会,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我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她。”

  在经历了2016年世锦赛后那次颇受争议的换伴之后,中国双人滑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扬从牵手之初就在国内外赛场受到了认可,尤其是于小雨/张昊在合作的首个大奖赛赛季就以一金一银杀入总决赛,击败众多强手获得亚军,这也让张昊对自己的第五个奥运赛季充满了信心。

  为了争取更高的国际积分和磨练节目,从9月开始,5个月的时间里,于小雨/张昊马不停蹄地参加了6站国内外比赛。高强度的训练和密集参赛,对于老将的身体是巨大的挑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张昊的体重减掉了12.5公斤,“减重后,完成动作更轻松了,而且也更符合节目中的角色了。”今年的短节目,于小雨/张昊选择了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现在终于从黑鸭子瘦成黑天鹅了。”张昊开玩笑说。

  然而真正做到,并不是那么玩笑那么轻松的事情。作为老将,张昊的训练量是队里最大的,和年轻运动员相比,他必须通过更大量的体能训练和康复才能保证体力和健康。这一点,搭档于小雨感同身受,“昊哥的各项技术都非常好,但他在训练中从不懈怠。有时候我单跳失败了受罚,他就和我一起多做,他说只有每天一起配合,才能增强一致性。他给我们年轻运动员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而本来每周的“单休日”可以跟家人相聚的时光,也因为繁忙的赛程被牺牲了。去年11月初的中国杯,两岁半的小浩特地来到现场给爸爸加油,一家三口在赛后短暂的相聚,温馨中透着无奈。对于还不懂事的小浩来说,他熟悉的爸爸就是那个胸前带着五环和国旗,在冰场上挥汗如雨的运动员。“虽然很牵挂,很遗憾,但儿子现在也是我最大的动力之一。”

  牵手新搭档屡创新高 为国出战义不容辞

  从1998年和张丹初次登上国际赛场,张昊20年的竞技生涯中获得一枚奥运会银牌、四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两个四大洲锦标赛冠军,以及12块国际滑联大奖赛金牌……多年征战带来的伤病和荣誉,完全可以让33岁的张昊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父慈子爱、夫唱妇随的美好生活,但张昊却仍然坚持驻守在冰场上,“荣誉属于过去,而我对未来还有梦想,我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去突破自己。是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我都拿过了,但还不是金牌。虽然很多人会认为我们的实力距离争夺金牌还有差距,但不拼尽全力走到最后,谁会知道最终的结局呢?”

  和于小雨牵手后,张昊多次刷新最高得分,目前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是在2017年的美国站大奖赛上获得的219.20分,和张丹/张昊时代相比增长了20多分。

  张昊说:“和小丹搭档,我们是年少成名,拿了两届世青赛冠军,起点非常高。和彭程、小雨都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曾经失望过,想要放弃过,但现在我觉得自己行进在前往成功的路上。而且正因为有了这些失败和低谷,才让每一点收获都显得更珍贵。”

  这次冬奥会,除了双人单项比赛之外,于小雨/张昊还将参加团体比赛,这对老将的体能无疑是个挑战,但张昊说只要队伍需要,他义不容辞,“不管是团体赛还是单项赛,都代表国家,都是我们为国家争夺荣誉的机会,这是非常有荣誉感的事情,我是队伍中的老大哥,第五次参加冬奥会,团体赛也是第二次了,我也要在这个大集体中,给年轻运动员一些安慰和鼓励,起到带头作用。”

  平昌冬奥会的团体赛在开幕式之前就开始了,张昊说参加团体赛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弥补他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的遗憾,“因为赛程安排的原因,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我记得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咱们的运动员一起挥舞着国旗走进鸟巢,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我觉得很震撼,我特别羡慕咱们的运动员。尤其是姚明,他当时领着四川灾区的一个小英雄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我想他心里那种自豪感别人是无法体会的,我希望自己也有机会体会到那种骄傲和喜悦。”

  2月9日,中国刚过完农历小年,正是家家户户准备年货,期待团圆的时节。张昊一家人也习惯了隔着屏幕和张昊一起过年。那时,他的儿子小浩也一定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指着人群中那举着国旗,或许是在中国代表团最前面举着最大的那面国旗的,高大而又熟悉的身影,甜甜地喊着“爸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