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四大洲男单金牌为中国花滑打了一针“强心剂”
发布时间:2018-01-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晶 字体:

    在平昌冬奥会前最大的花样滑冰比赛——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男单名将金博洋在自由滑比赛中完美爆发,全场零失误,以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300.95分战胜日本名将宇野昌磨,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四大洲赛冠军。在距离平昌冬奥会不到两周之际,这个胜利对金博洋来说是伤愈归来最大的鼓励和肯定,对即将出征平昌冬奥会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也是一针强心剂。

  中国男单选手在四大洲赛19年历史上,只有李成江在2001年获得过一次冠军。最近几年,闫涵在2013年、2015年和2016年三次获得铜牌;金博洋在2016年以极小的差距不敌加拿大名将陈伟群,与冠军擦肩而过获得银牌。此次夺冠无论对金博洋还是对中国花样滑冰都意义非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博洋说:“这个冠军让我更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奥运会上挑战自己,获得更好的成绩。”

  事实上,两枚世锦赛铜牌获得者金博洋早就在内心树立了平昌冬奥会的目标,那就是获得奖牌,甚至是金牌。然而当今男单群雄环伺、强手如林。此次四大洲赛只有中国和日本派出了男单最强的选手,美国、加拿大等强手都因刚参加完全国锦标赛,而留在国内为冬奥会进行最后冲刺,而俄罗斯等欧洲名将参加了此前的欧锦赛,不在四大洲赛参赛范畴。此次日本选手宇野昌磨、田中刑事已实力非凡,而且据最新消息显示,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已恢复下冰训练,实现冬奥会金牌蝉联也是他平昌之行的目标。除日本强敌外,如今的美国名将陈巍、周知方,加拿大的陈伟群,俄罗斯的科尔雅达和西班牙的斐尔南德兹,个个身怀绝技,各有千秋,要想在平昌冬奥会上战胜如此众多的名将谈何容易。

  去年12月,金博洋因伤退出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让人为之捏了一把汗。也许这就是命运给他的考验,金博洋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高强度训练,在教练的建议下,为了保证节目质量和稳定性,他放弃了高难度的五个四周跳。如今,金博洋的成长终于在四大洲赛上得以体现。再次演绎《卧虎藏龙》时,他已褪去少年的青涩,淋漓尽致的表演充满了成长的力量。

  金博洋在本次比赛中战胜了宇野昌磨,但去年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四大洲锦标赛、亚冬会,金博洋都未能战胜对手。而此次四大洲赛上,宇野昌磨在短节目中以0.32分的优势领先,只是在自由滑中金博洋更胜一筹,但两人的总分只有3分的差距。作为和金博洋同一时期参加成年组比赛的对手,宇野昌磨必将在平昌全力“复仇”。

  将与金博洋一同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中国另一位男单选手闫涵本赛季初进行了肩部手术,状态恢复程度依旧是决定他能否在平昌取得佳绩的关键。此次四大洲赛中,闫涵短节目表现中规中矩排名第五,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摔倒、动作完成质量不高等情况,最终只拿到了64.55分的技术分和80.64分的节目内容分,位列第十名。平昌冬奥会上,金博洋、闫涵二人将要承受日本军团带来的强大压力。

  四大洲赛上的突破来得正是时候,距平昌冬奥会还有十几天,金牌扫走了伤病埋在金博洋心头的阴霾,也让他有理由相信,在平昌,跟宇野昌磨甚至是羽生结弦都能再一决高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