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不断收获参赛资格 速滑队期待平昌滑出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李晓洁 字体:

    作为平昌冬奥会的积分赛,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17—2018赛季速度滑冰世界杯前四站比赛中,中国速滑队获得了14个项目中8个项目共17个参赛资格。其中,女子方面获得了13个个人参赛名额,一个团体名额;男子获得了3个个人名额。在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上,中国队获得了满额的参赛席位。去年12月27日至30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暨平昌冬奥会选拔赛上,各项目进行了队内的最后选拔,最终名额归属将根据运动员本赛季和冬奥会前的综合成绩决定。

  我国速滑运动开展较早,1963年罗致焕在第57届男子世锦赛1500米比赛中以2分09.20秒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首个速滑世界冠军;1980年首次参加了美国普莱西德湖第13届冬奥会;1990年,王秀丽在加拿大举行的女子速滑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速度滑冰项目女子世界冠军;1992年,叶乔波在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上夺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从1992年叶乔波的两枚银牌和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的一枚铜牌,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曼丽、任慧分别获得女子500米银牌和铜牌,再到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王北星获得女子500米铜牌,中国速滑队在稳步向前的同时不断突破自我,这才有了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上张虹以1分14.02秒的成绩获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在下月的平昌冬奥会上,张虹将参加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角逐。顶着冬奥会冠军的头衔,面对观众和冰迷的期待,张虹说:“我并不想给自己过多的压力。我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目前的竞技状态。无论发挥得怎么样,只要对得起自己和观众,把运动员该有的精神发挥出来,我觉得就是最好的自己。”

  右膝的伤病是张虹现在面对的最大挑战。在平昌冬奥会前的半个多月,“我想我们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在保证膝盖正常运作的状态下把训练完成好。”张虹说。

  另一位女子速滑名将于静将与张虹在500米和1000米的赛场上同场竞技,她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男子方面,刚满20岁的小将高亭宇是速滑男队的领军者。去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高廷宇斩获男子500米金牌。下个月,他将参加平昌冬奥会,开启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

  荷兰是速度滑冰的发源地,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荷兰队豪取8枚金牌、7枚银牌和8枚铜牌。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从12个增至14个,新增女子、男子集体出发,奖牌数也达到了历届最高。除了荷兰队,美国、加拿大、日本和韩国,都有着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在面对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我们期待中国选手滑出中国速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