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六周封闭训练 中国花滑自我完善待平昌一搏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晶 字体:

    去年12月10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一结束,中国花滑队便开始了为期6周的封闭训练。队伍不仅从加拿大请来了为选手们编舞的加拿大编舞师劳瑞与运动员一起为平昌冬奥会做最后冲刺,还将邀请隋文静/韩聪自由滑节目《图兰朵》的电影导演张艺谋,以使他们的节目进一步升华。

  继陈露夺得1994年利勒哈默尔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两枚女单铜牌后,中国花样滑冰开始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成为代表团的争金项目。

  2017至2018赛季,隋文静/韩聪在全国大奖赛、中国杯、大奖赛日本大阪站、上海超级杯赛上相继夺金,两人成为本赛季唯一三场国际比赛的分数突破230分大关的双人滑组合,并在日本站自由滑比赛中以155.10分打破世界纪录,同时获得大奖赛总决赛亚军,已具备在平昌争金的实力。然而,隋文静/韩聪也面临巨大挑战。去年12月15日在日本名古屋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德国组合萨夫申科/马索特以总成绩236.68分,高出隋文静/韩聪6分的成绩夺冠,隋文静/韩聪因短节目中的小失误屈居亚军。目前,萨夫申科/马索特换回了上赛季更熟练的短节目,放弃了成功率不高的抛阿克塞尔三周跳,在整体难度上与隋/韩组合基本持平,稳定性也逐渐提升。平昌冬奥会上,这对德国组合将是隋/韩争金道路上的最大阻碍。不过,他们绝非隋文静/韩聪唯一的对手,两届世界冠军、此次总决赛铜牌获得者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实力也不容小觑。前不久,俄罗斯因兴奋剂问题被国际奥委会禁赛,实力强劲的俄罗斯双人滑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和索契冬奥会亚军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受此影响在大奖赛总决赛中没能获得好成绩,但他们如果以个人身份参加冬奥会,也将是隋文静/韩聪夺金的对手。中国另一对组合于小雨/张昊的成绩虽与前几个组合有一定差距,但总体上仍处于同一水平;法国组合詹姆斯/茨普利斯也有一定的奖牌竞争力。

  隋文静认为,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她说:“只有把自己的节目做到完美,突破自己才能战胜对手。最近我们每天都抓紧时间拼命训练,改进技术,力争在平昌冬奥会上展现最好的风采。”

  曾两次获得世锦赛铜牌、创造了中国男单历史的金博洋,与美国华裔选手陈巍成为最早在男单比赛连续跳五个四周跳的选手。现在,已有多名男单选手加大了节目难度,金博洋的优势已不再。近日,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公布了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大名单。美国男单名将陈巍、周知方都是男单奖牌的有力争夺者;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虽因脚伤尚未确定是否参加冬奥会,但另外两位名将宇野昌磨、田中刑事在本赛季大奖赛和总决赛中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届时也将成为金博洋的对手。在中国杯上战胜金博洋夺得男单冠军的俄罗斯名将科尔亚达和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兹也实力不凡,金博洋要想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必须在动作难度的稳定性上多下工夫。曾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第七名,创造中国花滑男单最好成绩的闫涵本赛季伤愈复出,状态回升,在平昌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由于李子君病退,17岁小将李香凝挑起中国女单征战冬奥会的大梁。

  王诗玥/柳鑫宇将代表中国花样滑冰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冰舞比赛。中国冰舞近年来水平不断提升,力争平昌冬奥会上跻身前14名。冠军的争夺将在法国组合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美国涉谷兄妹之间展开。

  虽然中国花滑队的冬奥最终名单尚未公布,但如无意外将派出双人滑: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男单:金博洋、闫涵;女单:李香凝;冰舞:王诗玥/柳鑫宇。

  平昌冬奥会前,中国花样滑冰队将派包括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金博洋、闫涵在内的主力参加1月22日至27日举行的花样滑冰四大洲赛。主教练赵宏博表示,本赛季希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帮助队员找状态,四大洲赛作为冬奥前哨战,将成为中国花滑队最后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