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时刻准备平昌腾空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静 实习记者彭晓烯 字体: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为数不多拿到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的雪上项目,拥有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名将的中国队已形成集团优势。中国队本赛季开局不错,世界杯崇礼站不仅获得3金3银,而且两位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刘忠庆状态回升。

  32岁的中国空中技巧男队队长刘忠庆有望第四次参加冬奥会,他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为中国争得一枚铜牌。一度打算退役的他,为在队里起“传帮带”作用,义无反顾复出备战。“感觉在能力和各方面素质上同年轻运动员相比差了很多,我只能靠后天的努力不断前进。”去年3月,刘忠庆做了一次半月板修复手术,一直坚持到现在。

  去年12月中旬的世界杯崇礼站比赛,“黑马”莫过于贾宗洋。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铜牌得主,在其后三年颗粒无收——先是伤病缠身,后又陷入“末轮魔咒”,决赛总出现失误。然而在崇礼,贾宗洋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无论是首日决赛时完美而标准的动作,还是第二日一跳定胜负时无可挑剔的成套动作,都像是“贾宗洋归来”的宣言,“2012至2013赛季后,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站上冠军领奖台了,这次的冠军对我来说帮助很大,我备战冬奥的自信心大大提升。”贾宗洋说。

  “想知道我最后拿出什么动作,请大家关注我冬奥会比赛的最后一轮。”对于外界关于齐广璞奥运会拿出怎样高难度动作的猜测,他笑眯眯地回应道。bdFFd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800度,第一周与第三周加转,这个难度系数5.0的动作一度是他的标志。“冬奥会前还是以安全为主,高难度的动作只有当我认为雪场、天气、自身状态都可以的情况下会练习一下。”对于平昌冬奥会的目标,齐广璞毫不掩饰,“肯定是金牌啊!这个冠军我已经盯了好久,肯定想把它拿到手。”

  徐梦桃是目前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她参加平昌冬奥会目标的只有一个:金牌。世界杯崇礼站比赛后,她写下了感想:从20岁到28岁,三届冬奥会被大家信任,冲击冬奥会金牌!对于世界杯崇礼站的银牌,她并不遗憾,“我认为没有哪个时刻比现在的状态更让我投入、专注,更有团队凝聚力。从十三冬受伤到复出,她经受住了手术和康复的煎熬,才有了现在站在国际赛场的徐梦桃。1月12日在世界杯美国鹿谷站比赛中,徐梦桃又一次突破自我,新动作bFTF亮相,这也是时隔八年再次使出bFFF动作,并拿到114.21分。世界杯19金在手的她完全有能力向平昌冬奥会的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秦皇岛训练基地有一面冠军墙,上面挂着冬奥冠军韩晓鹏、世锦赛冠军李妮娜、程爽等人的照片,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从冠军墙上可以一眼看出中国队女队曾经的人才厚度,但新上墙的王心迪和周航则是男队员。在世界杯崇礼站赛后接受采访时,徐梦桃坦承女队目前存在人才厚度不足的问题。虽然满额参加平昌冬奥会,但中国队具体参赛人员待定,目前男队贾宗洋、齐广璞,女队徐梦桃已基本锁定参赛名额,剩余席位则要静待世界杯表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