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两小将世界杯完赛 中国雪橇队磨砺两载待飞跃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傅潇雯 字体:

    雪橇项目在我国的普及程度和认知率很低,提起雪橇,大多数人会想到一种大众娱乐项目,其实专业的雪橇项目是极限运动,队员仰卧在橇上,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控制雪橇在冰面滑道上回转滑降,速度极快,观赏性强。我国从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组建了雪橇国家队,填补了雪橇项目长期在我国的空白。在上周刚结束的雪橇青少年世界杯德国国王湖站的比赛中,中国两名17岁的女子小将王沛宣、胡慧兰成功完赛,分列女子组第14和18名,先前在德国奥伯霍夫进行的两站雪橇青少年世界杯中,两位姑娘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二人难分伯仲并驾齐驱。

  目前雪橇国家队共有13名队员,全部是由田径、摔跤、越野滑雪等其他项目跨项选拔组成的,分为A、B两组。2015年雪橇国家队在陕西进行了第一次组队选拔,11名队员从中脱颖而出,其中包括王沛宣、胡慧兰在内的5名队员经过两年的训练和参赛,不断历练,至今在国家队中保持着良好状态,具备参加国际比赛的水平,这5名队员称之为A组。队伍在2016年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的选拔,8名队员进入国家队,为B组,现在B组的队员因为接触项目时间较短,还不具备参赛能力,但年轻队员训练十分努力,相信不久就可以在国际赛场上亮相。冬运中心雪橇部部长、雪橇国家队领队唐叶红表示,本赛季队伍处在练兵阶段,目前13人的队伍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赛目标来说人数还不够,在明年平昌冬奥会后还将进行下一轮的人才选拔,扩展队伍规模,为队伍加入新力量。

  在本赛季之初,第一届全国雪橇锦标赛在挪威利勒哈默尔雪橇场举行,由于国内没有正规雪橇场地,全国赛在海外训练地进行,这也是继雪车项目在加拿大举行全国赛后赛事改革的又一步推进。此次全国赛国家队13名队员悉数参加,领队唐叶红对于队员们的发挥比较满意,她表示,这次比赛教练员和队员都十分重视,A组的5名老队员均表现出色成绩突出,B组的年轻队员们也发挥稳定,滑出了训练水准。

  雪橇项目虽然与雪车、钢架雪车使用同一比赛赛道,但却是三个项目中最危险的。雪车的运动员坐在雪车中,有舵板和制动器,相对来说较为安全;而钢架雪车比赛中,运动员俯身趴在器械上,选手的雪靴上有长钉可以制动减速;而雪橇没有任何刹车制动的方式,称为无舵雪橇,危险性较大,这也是相对同时期组建国家队的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来说,雪橇“出成绩”的周期会比较长。

  相比德国、挪威、美国、加拿大这些雪橇强国来说,我国的雪橇项目开展的时间很短,但是队员训练很努力,队伍进步的速度很快,各方面也在不断探索项目发展之路。目前雪橇国家队与北京市体育局处于共建的初期阶段,双方拟定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体育局将在场地、科研、人员、物资保障等方面为雪橇队提供有利条件。从组队之初,雪橇队一步步脚踏实地,不论是队伍的组建、选拔、建设,还是队员努力地训练、全力以赴地参赛,雪橇全队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迈出中国雪橇历史性的一步,中国雪橇的历史将由他们创造,期待雪橇队在不断的练兵与积累过后,厚积薄发,实现飞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