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越野滑雪队远赴芬兰训练 条件良好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晶 实习记者温融 字体:

    “第一次接触隧道滑雪时有一点不适应,经过一周的训练之后,逐渐就适应了,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方式。这段时间内,滑雪能力和专项力量都有明显提高。”中国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尚金财说。

  从9月初至今,中国越野滑雪队已经在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训练了两个多月。对于这些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客人”,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提供了优越的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运动员居住的是两室一厅的家庭小公寓,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甚至还在每个房间里设置了芬兰传统的“桑拿房”,供运动员们使用;餐厅的食物种类繁多,营养丰富,为了照顾中国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厨师每天都会特意准备一些热气腾腾的白米饭……

  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坐落于芬兰中东部地区,有着几十年丰富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项目的发展经验,长期致力于培养相关项目的专业运动员,很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优秀运动员都出自于此,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拥有世界一流的雪上项目训练设施:多条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跳台滑雪赛道、标准的5公里滑轮场地、国际先进的电子靶场、健身房、游泳馆、篮球馆、曲棍球馆,甚至还有保龄球馆、拓展场地等娱乐场馆……与此同时,这里还拥有先进的科研测试条件和丰富的人才、文化和教育资源,为科学训练和运动员素质提升提供全方位保障。这一切优越的条件,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世界多个国家的雪上项目运动队齐聚一堂,开展训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洲著名的滑雪隧道也坐落在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这条全长1.2公里,往返2.4公里,宽8米,高4米的隧道,地面上铺满了皑皑白雪,其雪质与室外雪道无异,光源充足,通风良好,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滑雪训练。

  中国越野滑雪队队伍管理兼翻译何飞介绍,运动员们在芬兰的训练生活规律而充实:当地时间每天早晨七点起床吃早餐,八点半到十点半进行训练,之后吃午饭并午休;下午四点到六点继续训练两小时,晚上七点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观看当天的训练录像,对训练进行分析,查漏补缺;随后,由按摩师对运动员进行放松按摩,队医则对伤病的运动员进行针对性治疗;晚上九点半统一休息。

  “这里的训练条件很好,运动员们已经适应了环境,他们都感到快乐,心情舒畅!”中国越野滑雪队挪威籍主教练“熊大”比约恩说。“这里的训练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无论怎么练都从来不会觉得枯燥,通过一系列活动开拓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接受一些新的思维方式、在娱乐中寻求进步。” 中国越野滑雪队运动员,札幌亚冬会冠军满丹丹告诉记者。

  从11月中旬开始,中国越野滑雪队将陆续迎来国际雪联FIS杯芬兰奥卢斯站、越野滑雪世界杯芬兰卢卡站、越野滑雪世界杯挪威利勒哈默尔站等各大比赛,力求在比赛中拿到更多积分,以争取更多的运动员能够获得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相信这支远赴海外,经过了历练和蜕变的队伍,届时能在赛场上为祖国母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