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雪车稳扎稳打落实发展 点亮从零到一之路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傅潇雯 字体:

    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引起国内体育界人士的兴趣:全国雪车锦标赛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全国比赛为何要在加拿大进行?原来,由于国内目前没有雪车赛道,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第一次把全国性的比赛放在海外举办,雪车也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各个项目中第一个在国外举办全国锦标赛的项目。这是雪车项目第一届全国锦标赛,中国雪车发展篇章上的“第一次”又加了浓重的一笔。

  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在2015年组建雪车国家队,此前雪车在中国是一片空白,在国内的发展一切从零起步。队伍组建两年来,飞速进步,渐渐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中国雪车正在一步步稳扎稳打,一步步落实项目发展,在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路上摸索前行。

  今年年初在德国国王湖举办的雪车世锦赛中,中国雪车姑娘第一次登上顶级赛事的舞台,并创造历史挺进决赛,组队不到两年就能获得如此成绩,令国际雪车界惊叹不已。世锦赛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整,雪车队开启夏训模式,在天津、德国奥伯霍夫、上海、河北崇礼进行了多个阶段的集训,一整个夏天系统规范的训练,队员们在心理、技术、体能等方面取得全面进步,这让队员们士气十足、信心倍增。进入秋天,队伍转战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并在10月底举行了全国雪车锦标赛暨平昌冬奥会测试赛,在平昌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决出了进入平昌冬奥会资格赛的选手名单。

  对于平昌冬奥会,雪车队全力以赴,信心满怀。在新赛季,队伍将按照外教的安排部署,参加多站美洲杯、欧洲杯、世界杯的比赛,夺得更多的奥运积分,在明年1月14日冬奥会报名截止前争取拿到冬奥会入场券。

  对于组队以来国家队队员的表现,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部长、雪车国家队领队胡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们的队员很有舵手开车的天赋,也不缺乏勇敢精神,雪车项目属于高危运动,运动员受伤在所难免,我们的队员在受伤后不畏惧,在训练中很拼命,更有一股韧劲儿。”雪车项目欧美强国的优势在于他们接触项目的时间长、历史悠久,但我们追赶强国的脚步走得很快,相信经过队员们的不断努力,中国雪车迟早会在世界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新建项目,人才稀缺问题毋庸置疑。今年冬运中心开启跨界跨项选材大门,雪车算得上是冬季项目中跨界跨项最彻底的项目,所有队员均是跨项进入国家队。队伍在2016年8月在陕西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跨项选材,从将近200人中挑选出4人加入国家队,在今年3月冬运中心全面开启跨界跨项选材大门后,雪车队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选拔。此后,雪车队与上海市体育局共建,从上海田径中心挑选5名运动员试训,进一步扩大了队伍阵容。胡洁表示,跨界跨项选拔人才是雪车项目发展唯一的道路,目前看来选拔是确实有效,很多有潜力的田径、重竞技运动员转项加入到队伍中来,壮大了队伍力量,接下来还会进行点对点更有针对性的选拔,为雪车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经过了一整个夏天的磨练,雪车队正整装待发。此次全国雪车锦标赛为即将开始的新赛季预热,期待中国雪车不论在国内的发展还是国际赛场的表现都能创造更多的“第一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