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做好当下 季晓鸥:一步步来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高超的滑雪技巧需要日积月累的训练,就像开车一样,达不到一定的公里数,开车水平就上不去,滑雪亦是如此。”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教练季晓鸥说:“今年是奥运年,训练比较紧张,但要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还不能着急,必须要一步步来,按照教练组年初制定的计划,把每次训练做扎实了。”

  在新西兰进行了40多天的反季节雪上训练后,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9月15日回到国内进行短暂的休整。这个夏季单板滑雪的三支国家队先后赴新西兰进行集训,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国家队8月5日到达新西兰,是最早到达新西兰训练的队伍。此次集训,教练把40天的训练时间分为适应新器材、自由滑训练和过旗门训练三个阶段。据队伍管理员张传耀介绍,滑雪比赛不仅是技巧和经验的比拼,同时也是滑雪器材的比拼。这次训练大家都更换了新“装备”,队员能否快速适应新器材是接下来各项训练的一个必要条件。而自由滑训练主要是规范队员们的滑行动作,提高身体平衡性和滑行成功率。过旗门训练则以提高队员们对滑行线路的适应能力为主。

  已获得平昌冬奥会参赛名额的女运动员宫乃莹说:“这次训练前期我的状态不错,但是中期受了伤,之后的训练不够系统,断断续续。”宫乃莹是女队中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她在训练时因下雨造成雪道结冰不慎摔伤了腰部,所幸只是肌肉组织拉伤,不会影响她接下来的训练计划。作为我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第一个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宫乃莹在谈及下一步的备战计划时说:“主要是提高滑行的稳定性,在世界杯和欧洲杯比赛中尽可能保持在前32名,如果能保持在前16名会更好。保持一个较好的状态,为平昌冬奥会做好准备。”

  男队目前成绩最好的运动员是毕野,他也有机会冲击平昌冬奥会资格,但该项目男运动员的竞争更加激烈,他能否最终参赛要看他在世界杯赛中的表现。他告诉记者:“我这次训练的收获很大,通过看录像、和教练沟通、实际训练,在技术动作方面有了些突破。训练当中教练给我制定了很多小目标,我按照他的要求把这些动作都完成了,这是这次训练中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对于我来说,做好当下,先把每一次训练做好,目标太远的话反而会给自己造成太大压力。”

  从教练的角度来说,这次训练收获最多的是细节方面。季晓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滑行习惯,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一些小毛病。这些不规范的小动作看起来问题不大,但是从整体滑行过程中看,对平衡和速度还是有很大影响的。”为了更好地克服滑行中的不规范动作,队员们白天训练,晚上大家聚在一起看这录像,研究滑行路线,讨论每个技术动作存在的问题,一点点地提高。

  据悉,短暂的休整之后,队伍将于9月25日在哈尔滨万达室内雪场展开训练,届时将举行小型的队内速度测试赛。之后队伍将赶赴奥地利,进行技术动作方面的训练。(中国体育报 王晶 实习记者 陈万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