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中国雪车队夏训临近尾声 跨项选材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中国雪车历史性的一步,中国雪车项目的成长史由我们创造,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中国雪车队队员王思栋坚定而自信地说。

  没错,雪车和钢架雪车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们正在谱写中国雪车项目的成长史。这两支国家队自2015年组队两年来,进步飞速,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继2016年夏天跨项人才选拔后,今年春天雪车和钢架雪车国家队再次开启面向全国的跨项跨界选材大门,8名运动员脱颖而出进入钢架雪车队并同老队员们一起参加了今年的夏训。

  两支队伍今年在国内进行了几个阶段的夏训,主要内容围绕增加力量和提高速度,这是雪车项目运动员必备的两项核心素质。在夏训过程中,雪车和钢架雪车队分别在德国奥伯霍夫和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了出发推车推橇训练。在外教的带领下整体训练非常系统,除了进行常规的器械及体能方面的训练,教练还安排了许多类似拔河、瑜伽球互助等丰富多彩的项目,提高运动员的协调性和柔韧性,让队员们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此外,科学化训练也是今年两支队伍夏训的关键词,由于两支队伍都在集体努力增重,一系列问题随之产生,如何在增重的同时增加肌肉量,如何应对快速增重后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反应等问题时常困扰队员,对此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聘请了国内知名的营养、医疗、体能、心理等方面的专家团队多次下队指导,为队员们讲授营养补充问题,诊治队员伤病,制定治疗方案,并提出科学训练建议,一系列的授课与指导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受益良多,为队员们吃下一颗“定心丸”。解决队员心理方面的问题更是专家指导的重中之重,因为雪车项目速度极快,危险性高,加之队员大多是非专业运动员直接被选入国家队,大赛经验欠缺,通过心理专家的辅导,可以排减队员在真实赛道上滑行的心理障碍和参加大赛时的心理压力,确保队员能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钢架雪车队今年4月率先在湛江开启了夏训模式,队中原有老队员11名,8名跨项跨界运动员在参加5月19日进行的第二轮跨项选材后,5月22日便马不停蹄地随队到达第二站河南郑州开始了集训。据了解,这8名新队员大多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这其中不乏“好苗子”,在加拿大推橇训练的过程中,个别新队员在出发推橇方面展现了过人的天赋。

  今年夏训钢架雪车队员们整体状态非常积极、稳定,得到了教练和领队的高度评价,老队员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在身体素质、技术技能、个人体重等方面都在稳步提升,新队员们积极努力,加紧追赶老队员的步伐。

  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部长胡洁认为,目前看来,跨界跨项选材是有效果的,我们挑选出了一些很有潜力的运动员加入到队伍中,个别队员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但新队员的能力还需经过比赛的进一步检验和历练。下一步钢架雪车队内会进行一些调整,优胜劣汰,还会继续通过跨项选拔补充新队员加入。

  雪车队的表现同样不逊色。上赛季在德国国王湖举办的雪车世锦赛中,中国女子双人雪车选手应清/马园园发挥出色,闯入决赛并顺利完赛,让中国队的世锦赛首秀惊艳国内外雪车界。在短暂的休整后,队伍从5月开始在天津、德国奥伯霍夫、上海、河北崇礼分别进行了四个阶段的集训,目前队伍重返上海,进行赛季开始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今年,上海市体育局参与共建雪车国家队,上海田径中心选拔出5名田径运动员加入到雪车队进行试训。胡洁表示,队伍在上海训练期间,上海市体育局在训练条件、物资保障方面工作做得十分充分,近期还应冬运中心要求,为雪车队焊制了简易雪车,让队员们的推车训练不再必须前往国外,在国内同样可以练习推车时如何正确发力,提高出发推车速度。

  由于雪车的项目特点,相较于钢架雪车,雪车队员的平均年龄较大,增重幅度更大,所以队里特意安排了为运动员做身体指标监测,其中包括对身体成分、生理生化指标、动作功能筛查等多方面的监控,为教练能够及时地了解运动员的身体机能状况,更合理、更有针对性地安排训练,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效率。

  同时兼任雪车国家队领队的胡洁表示,去年因为雪车和钢架雪车两支队伍的调整和选拔工作的进行,夏训不系统,整体质量不高,今年的夏训相较去年更加规范,训练量增加不少,队员们训练时士气很足,敢拼命肯吃苦,外教对于队员训练状态的评价相当高,大家都希望在奥运赛季能有所突破。

  在紧张高强度集训的同时,队伍的思想精神文化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全队组织学习高志丹副局长关于冬季落后项目发展问题的讲话,让队员们全面认识雪车项目的处境、前途,不做井底之蛙。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队员学唱革命歌曲,进行拉歌活动;组织以“维护核心跟党走,备战奥运扬国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队员们自发每天学习英语;大家集体观看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所有队员都积极参与其中,不但丰富了平日的训练生活,还弘扬了正能量,鼓舞士气。

  在全运会结束后,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还将进一步实施跨项选材方案,和之前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选拔不同,之后将用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的点对点选拔方式,希望国内优秀的田径及重竞技、举摔柔项目的运动员可以转项加入到雪车项目中来,积极为雪车项目注入新鲜血液,强大雪车队伍。

  目前两支队伍的夏训已几近尾声,10月份队伍将迎来新赛季,经过一整个夏天的锤炼,希望上赛季表现好的队员这赛季仍然能突破自我创造更好的成绩,新队员们可以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在这个奥运赛季雪车和钢架雪车队能否创造历史取得平昌的入场券,为2022冬奥会练兵,我们拭目以待。(中国体育报 傅潇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