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距平昌冬奥不到6个月 短道队备战不忘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1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中国短道队,必胜;中国空军,必胜!”这是国家短道速滑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西部战区乌鲁木齐基地飞行员战士合影留念后,在空旷的训练场上回荡着的呐喊声。

  距2018平昌冬奥会不到6个月之际,在新疆紧张训练、全力备战的国家短道速滑队一行36人,8月24日在总教练李琰的带领下,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西部战区乌鲁木齐基地进行了一次专题教育活动。队员们走进军营,体验飞行员的生活,实地参观感受中国军队的国防力量,进行了一堂思想道德教育课。通过向蓝天追梦,向高远的天空致敬,队伍用刚毅饱满的军魂鼓舞士气,重整队风。

  此次参观的基地是被誉为“天山雄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新疆航空兵某旅。在这里,一代代空军飞行员在艰苦的环境中摔打磨练,戍守边疆,在饱经挫折中奋发图强,团结一致,用忠诚和热血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在空军讲解专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基地维修站。停放在站内检修的是一架曾获殊荣的战斗机,在2016年8月进行的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中,我国飞行员驾驶着它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解说员打开飞机部件,一一为队员讲解,大家认真聆听,由衷地感叹祖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当介绍到前后驾驶座舱时,队员们排队登上扶梯进行近距离观察,讲解员说:“空军学员在进行飞行训练时,与运动员一样,都需要坐在后舱的教练进行指导才能成长。正是在一代代教练员的不懈努力和悉心指导下,我国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蓝天勇士。”这与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教练员对运动员的耐心指导多么相似,正是教练员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和队员们刻苦训练相结合,才造就了短道速滑国家队在赛场上的辉煌战绩。

  随后,队员们又前往训练基地进行参观。士兵宿舍、拥兵图书馆、体育馆、空勤楼……每一处都彰显着组织与纪律,体现出军人的严肃与认真。大家仔细阅读着走廊两侧关于部队的历史沿革和介绍,被优秀飞行员的先进事迹所打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紧张的冬奥备战中,将学习“执着、顽强”的天山雄鹰精神,力争在世界杯和冬奥会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为祖国添彩。

  参观结束后国家短道队与天山雄鹰劲旅进行了座谈,部队官兵对国家短道队一行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座谈会上,两支队伍彼此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运动员代表韩天宇和周洋向空军解放军简单阐述了短道速滑这一项目和规则。部队场站站长表示,部队和运动队一样,想要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就要在训练中保持战斗力标准。只有通过不断训练强化,才能取得优异的作战成绩。

  李琰在座谈会上说:“此次参观学习令我们感触颇深,对于战士来说,战场只有生死,在和平年代,竞技体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此次参观学习对我们备战冬奥会来说,是一次鼓舞士气的活动,我们要在实践工作和训练中学习天山雄鹰优秀的品质和精神,让每一位运动员的思想觉悟都得到升华,努力拼搏,为祖国而战,为荣誉而战。”(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陈万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