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四大洲锦标赛1金1银2铜 中国花样滑冰队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6-02-2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21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在中华台北落幕,中国选手在参加的四项争夺中收获1金1银2铜,尤其是隋文静/韩聪在带伤出战的前提下成功完成“双四”,金博洋再度成功完成勾手四周跳,都显示出中国花样滑冰的年轻小将已成长起来,而最值得称道的是,隋文静/韩聪和金博洋都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纪录,对于备战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以及两年之后的平昌冬奥会,都值得关注与期待。

  “不错!大家都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都很尽力,小隋带病参赛,全力拼搏;男单也可喜可贺,顶住压力,全力以赴取得了好成绩。”带队出征的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唐叶红对于孩子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隋文静/韩聪,还是闫涵、金博洋,除了稳定的技术表现外,唐叶红特别提及到了队员们的拼搏精神与团队精神。

  隋文静/韩聪:目标不止于冠军

  全国冬运会顺利创造高分并摘得金牌后,隋文静与韩聪的四大洲备战并不顺利,女伴隋文静在训练中也不顺利,还出现了视网膜震荡,因此出现了赛后韩聪提到女伴伤势时,提及其视力也受到了伤病影响。

  “这可能是练得最不到位的一次,但是我们做到了!”隋文静在夺冠后发出了如此的感慨。

  短节目19日进行,隋文静和韩聪在本赛季选用的节目是《爱的协奏曲》,两人的表现丝毫看不出来备战的不顺利,各个难度动作均顺利完成,整套节目的编排、表演与衔接流畅到位,最终短节目收获78.51分,位列首位。他们最大的对手是加拿大组合杜梅哈尔/拉德福德,这对组合发挥也很不错,女伴在勾手三周跳上出现了手扶冰的小失误,以71.90分排在第二位。

  自由滑争夺前,加拿大组合因为女伴身患肠胃感冒而宣布退赛,隋文静与韩聪也险些弃赛,“自由滑的早上,肚子莫名其妙地疼,比赛前奇迹般地好了。”爽朗的隋文静说起来像讲笑话,而这一次,两人使用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后内结环四周抛跳,再加上捻转四周,“双四”绝招顺利完成,动作高超且毫无瑕疵,不过随后在做后内结环三周单跳时,隋文静落冰摔倒且出现周数不足的问题,最终裁判为两人打出了221.91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数,他们也收获了两人在四大洲锦标赛上的第三枚金牌。

  “在节目当中能够完成抛四周,也是很幸运、很满足的一件事情。”韩聪赛后说,从本赛季的第一站大奖赛美国站开始,大家就期待两人的双四,而直到四大洲锦标赛,大家才看到这一幕,而显然,隋文静与韩聪也等待了很久。

  但对于两人的整体发挥,韩聪认为还有提升空间,“其实分数不是特别重要的,真正把水平发挥出来,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韩聪表示,这次比赛的整体发挥还差了一点,并没有发挥出来两人最好的水准。“欠缺是在赛前训练当中没有把握住节奏,由于伤病的问题,导致我俩的赛前训练没法正常进行,比赛当中,螺旋线、单人转都出现了一点瑕疵,另外捻转的定级也没有拿到最理想的级别,抛跳也没有展现出最好的水平。”韩聪说了一大堆不足,而这些也意味着两人今后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训练不足,后程做起来就会有点欠缺,至于那些不足,回去还需要好好修改一下,希望世锦赛前这段时间还能有一个很好的提高。”韩聪说。

  金博洋:完美一战逼近世界高手

  这个赛季,金博洋可算得上是中国花样滑冰队最大的惊喜了,尽管是这位小将的第一个成年赛赛季,但金博洋的成绩可圈可点,在中国杯与日本站两度摘得银牌,晋级总决赛并收获第五名。1月份的新疆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上,金博洋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都发挥稳定,摘得两项桂冠。

  国际范围内,对于这位18岁的“四周跳小王子”赞誉很高,尤其是冬奥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对于金博洋格外推崇,在日本站NHK杯赛后的采访中,羽生曾多次提及中国新星金博洋的“横空出世”,令他燃起斗志,创下三个新世界纪录。

  “我的目标是能够站到冬奥会的领奖台上。”年岁不大,看起来稚气未脱的“天天”金博洋有着远大的目标。

  四大洲锦标赛,金博洋再度上阵。短节目,金博洋使用招牌的难度动作“勾手四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并高质量完成,随后的动作也都顺利完成,短节目就得到了98.45分,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首位,这个分数不单是金博洋的短节目历史最高得分,更是这位小将的节目内容分历史最高。

  自由滑,金博洋再度展示了高难动作,共完成四个四周跳和两个三周半跳,零失误的表现也为他获得了289.83的个人最高分,距离金博洋目标当中的“300分”大关又近了一步。略显遗憾的是,三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名将在自由滑阶段完美逆袭,同样在高难跳跃上全部成功完成,最终凭借出色的滑行和表演赢了金博洋0.38分,为自己收获第三枚金牌,金博洋收获了一枚银牌,首次参赛便站上了领奖台。

  “天天在四大洲锦标赛上的两套节目可以说是完美的。”赛后,教练付彩姝对于弟子不吝赞扬,给出了罕见的“完美”二字,也的确是,除了技术难度继续呈现超强的稳定性外,金博洋的表演也逐渐得到裁判认可,一场比赛比一场比赛更为得心应手。

  “从中国杯开始,到现在的国际、国内赛场上每一场比赛,都能看到天天的进步。”付彩姝说。从少年赛开始,付教练一直强调赛事对金博洋磨练的意义所在,“每一场比赛对于他来说都是积累经验的过程,可喜的是比到现在,我真的觉得他已经适应了成年组的比赛,逐渐稳定、成熟和自信,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每一次比赛都有提高,很开心!”

  团队:亮点可喜 未来可期

  在温哥华冬奥会,由申雪和赵宏博联袂摘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后,中国花样滑冰在随后的几年间经历了新老交替,索契冬奥会,庞清/佟健虽发挥出色,但伤病困扰的两人并没有以一枚奖牌告别冬奥赛场。而在世青赛上一鸣惊人的隋文静与韩聪在进入成年赛之后遭受伤病困扰,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并没有太多亮眼发挥,直到2015年3月份的上海世锦赛,隋文静与韩聪才重回世界之巅,摘得一枚银牌。

  本赛季,中国花样滑冰队逐渐呈现上升趋势,双人滑项目上,隋文静与韩聪为了再进一步,将上赛季练就的后内结环四周抛跳加入动作编排,尽管在四大洲锦标赛上才成功展现,但两人已具备了一定的成功率与稳定性。而与彭程搭档的张昊组合也练出了抛四,于小雨/金杨同样具有抛四储备,在赛季展开之初,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曾表示,抛四难度将成为中国队的“批量”难度,将不止有一对组合会有这样的高难度。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赵宏博在担当中国双人滑主教练后,对于年轻小将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队员们在采访中都提及到,赵宏博在细节上的精雕细刻,包括比赛经验,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帮助。

  除了隋/韩之外,于小雨与金杨的组合也逐渐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上赛季两人跻身总决赛行列,本赛季也拿到了四大洲锦标赛的铜牌,未来值得期待。

  而男子单人滑项目上,中国队曾涌现出过李成江这样的优秀选手,拿到了四大洲锦标赛金牌,但在李成江之后,中国男单陷入低谷,甚至没有拿到温哥华的参赛席位。索契冬奥会之后,我们看到了闫涵的出现,这位选手同样从世青赛涌现出来,拿到过四大洲锦标赛的铜牌,索契冬奥会第七名。

  四大洲锦标赛上,金博洋联袂闫涵出战,两人分列银牌与铜牌,两位中国选手双双站到了领奖台上,再现了2003年四大洲锦标赛上李成江与张民同时登上领奖台的历史。

  金博洋拥有超高的技术难度,且具有令人叹服的稳定性,从中国杯至今的每一场比赛中都零失误,发挥出色之极,绝对会成为裁判心目中的未来之星。这一点从裁判对其打的分数不断提升,也可以看出端倪。

  闫涵在四大洲锦标赛上的发挥同样精彩,两套节目拿出了三个四周跳和三个三周半跳,且都成功完成,比起大奖赛的表现进步很大,看起来,金博洋的出现也为闫涵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年轻就有希望,在四大洲锦标赛上摘得奖牌的这些选手们,他们的年龄或许是中国队最大的期望,金博洋18岁,闫涵20岁,隋文静20岁,韩聪23岁,于小雨同样20岁,金杨22岁,这些选手都将是中国队备战平昌冬奥会乃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力军。(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