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越野滑雪诞生4金王 李馨:有付出就有回报
发布时间:2016-02-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中国体育报阜康1月24日电(记者 周 圆)随着接力比赛的战罢,1月24日,本届冬运会雪上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的比赛全部结束,来自哈尔滨的女队员李馨赢得了本届冬运会上的第4枚金牌,成为本届冬运会迄今为止夺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这是李馨第三次参加冬运会,而这一次她赢来了大丰收。

  今年24岁的李馨,出生在哈尔滨尚志市,那里走出了多位越野滑雪运动员。李馨从小就喜欢越野滑雪,这一练就是11年,直至成为国家越野滑雪队的队员。

  去年10月底参加完世界杯比赛回国后,李馨就进入了十三冬的备战时间,去年12月6日来到新疆。这是李馨第一次来到新疆,她感觉气候和雪质都与国外很像,虽然刚到新疆,高原给她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她很快就适应了。

  对于冬运会冠军,李馨渴望已久,之前两次冬运会她都与个人冠军擦肩而过,这一次她从第一项女子双追逐比赛开始就展示出了良好的状态,战胜包括了冬运会四朝元老、老大姐李宏雪在内的诸多国内名将夺冠。之后的女子短距离(传统)、女子10公里(自由)她又连摘两金,包揽了本届冬运会越野滑雪所有女子个人项目的冠军,成为最大的赢家。“这次冬运会,是成为运动员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这要感谢我们的团队。”李馨表示。

  1月24日最后一项女子4×5公里女子接力比赛,李馨作为最后一棒,面对身后解放军选手的追赶,李馨全力冲刺,第一个冲线,为哈尔滨队和自己拿到了本届冬运会的第4枚金牌。“比团体项目还是要比个人比赛紧张一些,对手状态也很好,我只能放手一搏,这是最后一项,要给团体争得更大的荣誉。”李馨赛后一边喘气一边说。

  来自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的哈尔滨队教练王岩,从李馨13岁就开始带她,对于弟子的表现,王岩很为之骄傲。“李馨是一名非常顽强,特别有志向的队员。她有一个梦想就是拿到冬运会冠军,今天她实现了。其实她复出了很多,因为这两年伤病从来没有离开过她,腰伤很严重。”王岩表示,“她自我要求很多,拿不了冬运会冠军,她会很遗憾的,现在终于如愿了,我们为之骄傲,这是她期盼已久的,也是应得的荣誉。”

  手握4枚金牌,本届冬运会李馨大放光彩,而总结自己这次冬运会之旅,李馨感慨:“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同等回报。”从这次冬运会看,她已经从李宏雪等老将手中接起了中国越野滑雪的接力棒。面对未来,李馨表示,她要在方方面面不断努力,争取让中国的越野滑雪能在国际上有突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