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高山滑雪新秀抢眼 不满20岁小将夺两枚金牌
发布时间:2016-01-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中国体育报乌鲁木齐1月21日电(记者 白 波)十三冬第一个比赛日,位于乌鲁木齐南山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产生了高山滑雪项目的两枚金牌。男女高山滑雪大回转的冠军头衔,分别被鹤岗队选手张晓松和哈尔滨队选手孔凡影获得。两人都是不满20岁的年轻小将。

  经过连日的降雪,乌鲁木齐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晴天。虽然气温有所下降,金灿灿的阳光洒在雪道上,仍然为参赛选手和专程赶来观赛的市民制造了绝佳的赛场氛围。

  男子大回转冠军张晓松生于1997年,只有18岁,他战胜了好几位具有争冠实力的老大哥,以1分45.79秒的总成绩勇夺冠军。面对诸多强手的包围,这位新科冠军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良好心态,“赛前我觉得这场比赛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我只需要把我正常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毕竟论资历和滑行技术我肯定都不如老一辈的运动员,我的想法就是让他们去争冠军,我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滑。”

  张晓松坦言,夺得第一出乎他的意料:“比赛前一天练习的时候发挥不是太好。今天滑完第一趟之后我是第二名,跟第一名只差了0.25秒,”这样的发挥让张晓松心中突然迸发了对冠军的强烈渴望,“当时我就是想拼命追赶,一般人可能体会不到。滑第二趟的时候我拼尽了全力。”

  女子大回转冠军孔凡影即将年满20岁。与张晓松一样,孔凡影说自己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要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初登荣誉高峰的孔凡影还显得有些腼腆,但能够战胜有两次冬奥会参赛经历的解放军队名将夏丽娜等强手,她还是难掩兴奋,从结束第二次滑行到赛后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小姑娘脸上始终洋溢着情不自禁的笑容。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高山雪道坡度达46度,大大超过一般情况下最大36度的大回转坡度,这给首日参战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带来很大挑战,包括解放军队老将李雷在内的多位强手都在坡道末段跌倒。鹤岗队教练徐哲珠认为,丝绸之路滑雪场的坡道对运动员而言确实难度较大,但高山滑雪项目本身就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每次比赛的场地、天气和旗门设计都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对运动员的发挥产生影响。

  首个比赛日决出2金后,高山滑雪项目还将在明后两天角逐全能和回转一共4枚金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