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钢架雪车国家队组建 中国雪上又一空白被填补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继国家雪橇队成立之后,国家钢架雪车队也开始组建,中国雪上又一个全新的项目正式起步。

    9月22日到2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选拔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举办场地的北京延庆县举行。在今年8月17至24日同样在延庆成功举办了国家雪橇队的运动员选拔,为此次选拔奠定了工作基础和经验积累。
    钢架雪车项目,是运动员头在前,俯卧在冰橇上,利用安装在专用比赛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冰橇的运动方向或制动的一个项目,其最高时速可达140千米。在我国该项目在2015年之前尚未开展,通过此次将选拔出首批国家钢架雪车队的运动员。此次选拔也意味着我国将正式开展钢架雪车项目,从而弥补中国在冬季奥运会上未参加大项的空缺之一。钢架雪车在冬季奥运会的设项为男子单人、女子单人两个小项。
    本次选拔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陕西、浙江、广东、湖北的15个单位共121名运动员参加,大部分选拔队员来自田径项目。我国聘请了曾在温哥华冬奥会取得钢架雪车男子个人赛银牌的加拿大籍教练杰夫·佩恩担任中国钢架雪车队的主教练,他将负责此次队员的选拔和培训。
    选拔活动选址在北京延庆县,主要是因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雪车、雪橇的竞赛场地就在此地,在即将建设钢架雪车冬奥会场地的地方开展该项目首次选拔,意义非常特殊。同时延庆县也素有北京夏都之美誉,自然风景秀美、山水林田路、村镇城乡园,构成浑然一体的美丽画卷,称为北京画廊,必将迎合自然与运动完美结合的元素。
    参加此次选拔最终选出男女共10名运动员组成国家队,同时产生约10名替补运动员。由于国内还没有采购钢架雪车,主教练佩恩特意自制了一辆训练车供选拔使用。本次选拔的队员,年龄在17-23岁之间,这也是按照佩恩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安林彬介绍说:“国际雪车联合会规定,23岁以下是青年运动员。7年之后,2022年最大的运动员年龄是30岁,这也是容易出成绩的年龄。这是根据我们的外教的建议选择的,他在36岁时拿到了冬奥会亚军”。“组队完成后,我们将办理相关手续,按照计划11月出国,首选国家就是外教的国家加拿大,他对那里非常熟悉,训练也较为方便。”安林彬表示。
    今年7月31日,当2022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的一刻,就预示着中国冬季项目将会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而从国家雪橇队到国家钢架雪车队的成立,中国雪上项目的空白逐一被填补。正像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任洪国书记提出的,借着举办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契机,大力发展冬季运动,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参与、热爱、支持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中国体育报 栀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