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雪橇队成立11名队员组成中国首支国家雪橇队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8月18日至23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中国雪橇国家队运动员选拔,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雪车雪橇项目举办地北京市延庆县举行,选拔出男队员6名,女队员5名,共11名队员组成中国首支国家雪橇队。

    雪橇在冬奥会上分为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子双人和接力赛4个单项。它是一项要求运动员仰面躺在雪橇上,双脚在前,通过变换身体姿势,来操纵雪橇的回转和滑降的运动项目。此前该项目并未在我国正式展开,也没有专业的雪橇教练员和运动员。此次组建国家雪橇队,填补了这个项目长期以来在我国的空白,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高度重视,由冬运中心滑雪二部筹划组织。
    共有119名15至19岁的各类体育项目人才前去参与选拔,他们来自北京、陕西、河北、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哈尔滨等8个省、市,包括了摔跤、举重、柔道、田径、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多个体育项目。这个项目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必须有从事过专业运动的经历,且各项体能指标优异。因此,选拔以雪橇陆地模拟赛为主,对运动员的身体协调性,项目的接受能力是一种考察,同时选拔结合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和实际操作表现,通过每轮淘汰,最终共产生11名运动员。
    本次雪橇国家队的组建的同时,也聘请了首任国家队教练沃福冈。他来自欧洲的列志敦士登,曾是雪橇运动员出身,退役后在美国任教24年,随后又在俄罗斯执教4年,他的弟子曾在索契冬奥会登上领奖台。作为经验丰富的雪橇教练员他全程参与了国家队队员的选拔和队伍的组建工作。并提出从专项轮橇和10项身体素质两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对于执教中国队员,沃福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需要一定的时间,让运动员达到一定的竞技水平,因为所有运动员都是从零开始。但他对中国队员很有信心。“根据我对队员们的观察,他们会很快取得进步的。接下来的一年中,队伍主要是以训练为主。”
    冬运中心滑雪二部部长安林彬也参与了国家队队员的选拔工作,他介绍说,这次组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针对2022年冬奥会,希望有中国队员能够在自己的国家参加这个项目。他透露,目前队伍组建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外事手续,全部办理完成后,队伍将出国训练。“在国内没有专业的场地,加拿大、德国和美国均有很好的场地。刚开始是队伍打基础阶段,可能主要在其中一个国家集训。随着训练的深入,都会去这些国家训练。”安林彬还透露,按照计划,另外一个国内之前没有开展的项目——钢架雪车也将于近日开始选拔队员,成立国家队,这也是由他们部门主要负责的。(中国体育报 栀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