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摘金夺银 接连创造历史 张义威迎来突破之年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上周结束的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冠军赛,来自哈尔滨的选手张义威获得男子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枚金牌,以冠军顺利为本赛季收官。“做一些新鲜的东西,让大家眼前一亮。”赛后张义威表示。而整整一个赛季,这个22岁的单板大男孩都在不断创造惊喜。

    掀开张义威本赛季的成绩册,“第一个”、“首位”、“首次”......这样的词汇频频出现,他用完美表现诠释属于他的突破之年。
    2014年7月22日,在美国进行夏季雪上训练时,张义威顺利完成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上第三个完成该动作的单板运动员,其他两人为美国名将肖恩·怀特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冠军尤里。
    2014年9月19日,在新西兰卡德罗纳滑雪场举办的五星级商业赛事伯顿邀请赛上,张义威勇夺男子U型场地项目冠军。这是张义威首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也是中国单板滑雪男子选手首次夺得国际赛事冠军,更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获得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5星赛事的冠军。
    2014年12月6日,在科罗拉多铜山举行的美国大奖赛暨2014-2015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首站比赛落幕,张义威摘银。一周之后,12月13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布雷肯里奇滑雪场举行的另一个重量级比赛冬季运动巡回赛中,再次夺得银牌。
    2015年1月18日,单板滑雪世锦赛U型场地比赛,张义威获得亚军,成为中国首位获得单板滑雪世锦赛该项目奖牌的男运动员。
    2015年3月2日,单板滑雪美国大奖赛暨国际雪联世界杯美国帕克城站比赛中,张义威赢得冠军,并夺得本赛季世界杯总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单板滑雪选手首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及赛季总冠军。
    7站国际顶级比赛,拿到两站第一,三站第二,在单板滑雪这一偶然性很强的项目中,取得如此稳定的成绩让人惊叹,他让自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人。
    在这7次比赛中,张义威最满意的就是今年美国帕克城获得的赛季总冠军,也是张义威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对于比赛,张义威形容说“太给力了!”因为这次冠军的分量很重,含金量很高。3月2日,单板滑雪美国大奖赛暨国际雪联世界杯美国帕克城站比赛中,张义威在第三趟滑行中,完美两次空翻加转体1260度的高难度动作,以98分、接近满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刷新了美国大奖赛的最高分纪录。当比分打出来的那一刻,张义威甚至有些不敢相信。美国名将泰勒·戈尔德以94.75分获得第二,输给张义威他心服口服。“张义威完全应该获得这个冠军,他的动作是我见到的最完美的。”
    张义威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第六名,让大众熟知。其实从2013年开始,张义威就开始崭露头角。2013年3月,在挪威举行的2013年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六星级赛事北极挑战赛中,首次受邀持外卡参赛的张义威获得亚军,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从默默无闻到被大家熟知,从崭露头角到连创历史,张义威用“疯狂”一词形容自己这两年的经历。在“疯狂”的背后,张义威也曾有过低谷。在2012-2013赛季取得一系列突破后,2013-2014赛季开始之初,张义威成绩出现下滑。首站新西兰世界杯,张义威最终只获得了25名。那次比赛给张义威正在膨胀的内心,及时浇了一盆冷水。“取得一些成绩之后,心态有些浮躁、飘飘然,觉得自己了不起,当其时自己什么都不是。”张义威坦言。
    有过这次教训,张义威开始专注于比赛。所以这个赛季,张义威从心态上更成熟了。尽管索契冬奥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赛季之初,张义威依旧是低调前行。“我对赛季没有太明确的目标,就是尽量去比好,也没想到能站上领奖台那么多次。”张义威说。
    经历了如此成功的一个赛季,张义威表示收获了更多的自信,而国外选手和裁判已经对他的认可,也让他感到欣慰。而随着张义威跻身世界一流单板高手行列,为中国冰雪项目的崛起带来了更多希望。“希望更多人喜欢上单板滑雪。”这也是张义威一直以来的愿望。(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