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花滑大奖赛日本站结束 双人滑于小雨/金扬摘铜
发布时间:2014-12-3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2014-2015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日本站的比赛于11月29日结束,我国双人滑组合于小雨/金扬发挥正常,斩获一枚铜牌。他们也和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一起获得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名额。

    日本站是本赛季六站大奖赛的最后一站,选手们也期待通过最后的一次机会获取晋级总决赛的机会,因此,尽管在中国杯上与闫涵发生“碰撞”事故,伤势尚未痊愈的日本名将羽生结弦也选择了出战,虽然未能摘得奖牌,但羽生依然涉险抢到一张总决赛门票。
    我双人滑三对晋级
    日本站的双人滑争夺中,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是最大热门,两人也发挥了老将威力,在短节目过后便排在首位,自由滑中,两人尽管出现了几次失误,但在难度和表演方面仍高出一筹,以199.78分获得冠军。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本赛季祭出高难动作,但遗憾的是未能成功完成,失误较多,导致整套节目不够流畅,最终这对组合以183.60分位列第二位。在日本接受采访中国选手惊喜秀出“日文”的于小雨备受关注,她和搭档金扬发挥出了实力,在短节目位列第三之后,两人在自由滑阶段基本发挥正常,不过跳跃方面还需要提高。两人的总分为182,与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仅仅相差1分多,屈居季军。
    凭借这枚铜牌,于小雨/金扬也顺利进入到了总决赛的行列当中。而在此前两周,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相继入围。这也是中国双人滑在时隔五年后再度有三对组合出战。也就是2009-2010赛季,中国当时双人滑的三驾马车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
    按照国际滑联的规定,本赛季花样滑冰总共六站分站赛上,根据选手们的表现,最终只有积分排名在前六位(对)的选手才有机会晋级总决赛。除了中国的三对双人滑组合外,其余三对获得总决赛资格的组合分别是斯托利波娃/克里莫夫(俄罗斯)、杜哈梅尔/拉德福德(加拿大)、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俄罗斯),中国三对组合的积分排名相对靠后,分别为彭程/张昊第四、隋文静/韩聪第五、于小雨/金扬第六。另一对青年双人滑组合王雪涵/王磊位列第九。
    从实力分析,本次入围的三对组合与五年前相比仍显不足,但在经历了老将退役,张昊换伴等低谷之后,中国双人滑有新人涌现,且逐渐具备争夺实力,值得祝贺。
    黑马夺冠 羽生晋级
    男子单人滑赛场成为日本站最大的看点,一方面是冬奥会冠军带伤参赛,另外一方面,则是东道主选手中冒出了一匹黑马。
    大家或许还记得三周前在中国上海发生的一次意外,男子单人滑最后一组热身阶段,羽生结弦与闫涵不慎相撞,血染冰场。当时羽生坚持参赛并摔倒五次,引起冰迷的一片怜惜。而闫涵同样受伤很深,卧床多达十天,在上周的法国站赛场上也能看出来大受影响。而羽生也表达意愿,希望在家门口夺回大奖赛冠军,以完美状态晋级总决赛。不过从短节目开始,羽生的表现就大失水准,仅仅排名第五位。自由滑同样表现平平,后内结环四周、勾手三周均出现失误或者跳空,最终只以总分229.80分位列第四位。不过来自美国的亚伯特发挥更为低迷,比羽生还低了0.15分,就是这个差距,帮助羽生搭上了总决赛的末班车。
    令人意外的是,本场比赛冒出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日本选手村上大埔。这位选手此前出战成绩一般,今年的大奖赛也只凭借东道主优势获得了日本一站争夺,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居然完成了两套完美的节目。后内结环四周跳、四周连两周、三周半连两周都毫无瑕疵,全部难度均获得了加分。最终他也收获了246.07分的总分,自由滑高达166.39分,比他的最高得分纪录整整高出40分!顺利摘得金牌。
    尽管未能获得总决赛的名额,但村上大埔毫无疑问将是未来的一员大将,而他也为本来男女单实力就非常突出的日本队再度增加了砝码。
    俄罗斯的沃洛诺夫与日本选手无良崇人分获男子单人滑银牌和铜牌。
    李子君出战获第七
    在索契以甜美笑容收获无数粉丝的中国女子单人滑美女李子君出战日本站大奖赛,在此前相关报道中,李子君在日本拥有的冰迷数量不少,这次前往参赛,也算是李子君与冰迷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短节目,李子君表现尚可,位列第五位,自由滑的表现也比首次亮相中国杯时有所提升,不过仍出现了几次失误,最终以总分152.62分位列第七位。
    日本站的冠军属于美国选手戈尔德,她从短节目开始就遥遥领先,在自由滑阶段更是呈现了高水准,所有难度动作均顺利完成,技巧以及滑行能力都很突出,最终获得191.16分夺冠。俄罗斯选手里奥诺娃以186.40的总分获得亚军。东道主选手宫原知子排在第三。
    除了双人滑之外,由于闫涵的意外受伤,中国队未能在其他三个项目上获得总决赛资格。而本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将于12月11日至14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进行。(中国体育报 艾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