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参加国家短道速滑队大集训 武大靖目标瞄准平昌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武大靖和来自各个省市的小伙伴一起来到北京,参加国家短道速滑队大集训。那是武大靖第一次触摸国家队的门槛,那时他的目标很单纯,那就是参加冬奥会,冲击金牌。

    四年后,武大靖已经拥有了一些成绩上的光环,最为耀眼的除了索契冬奥会上的500米银牌,接力铜牌外,便是2014年世锦赛男子500米的金牌了。以一名世界冠军的身份再度进入国家队,武大靖说,他的目标和四年前初次进队时没有分别,依然还是冬奥会上的那枚金牌。
    上个月底,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暨国家队选拔赛在黑龙江七台河市举行,武大靖和队友们也来到了这里。按照国家队选拔办法,500米、1000米和1500米积分排名在前三名的选手将直接入围国家队,第4-12名中选取5人,8名选手产生后,就只剩下两个带训的名额了。
    照理说,参加过冬奥会的武大靖无需为入选国家队担忧,毕竟他发展势头不错,且呈上升之势。但武大靖却告诉记者,他在赛前真的担忧过。
    “这是国家队选拔赛,我特别重视,在心理上也特别在乎。”武大靖说,他告诉记者,真的会担心自己比不好赛,影响进入国家队。“比赛之前我一直在地方队训练,地方队的教练好几年没有配合过,也不太了解我们在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再加上一直也没有太系统地训练,只是跟着队伍做了一些适应性恢复训练。”不过,武大靖凭借比赛经验与此前训练打下的基础,依然笑傲群雄,以积分第一位的表现强势入选国家队,他在索契冬奥会上并肩作战的队友们韩天宇、陈德全、石竟男也都已经归队,大家再度回归国家队,重新踏上征程。
    “尽管拿到了冠军,但毕竟只是世锦赛的冠军,还不是奥运会。对于我来说,现在的目标和四年前没有分别,但是更为清楚了一些,也更渴望一些。”武大靖说。上赛季的好成绩,已经成为过去。从零出发,这是短道速滑队今年的共识,“轻装上阵吧,我会把过去的成绩当成动力,在新周期内从头开始,一点一滴做起,为下一届冬奥会开始准备。”
    主教练李琰与武大靖就训练问题进行了一次交谈,目标也很清晰——在新周期的第一年的训练量做一个调整,“训练内容和去年有所不同,会有一个调整,帮助自己完成一个突破。”武大靖介绍说。国家队严格的训练让武大靖很适应,也很兴奋,他明白这是为自己带来提升的助推力。
    从默默无闻,到小有所成,到世界冠军,再重新启程,年轻的武大靖对于自己有着清醒的了解,“跟那么多的名将都同场比赛过,感觉自己和他们相比还是有一点不足。主要表现在心态上吧,自己的调整时间比较慢一点,比赛经验还不够。”武大靖说。
    “那今年,以及未来四年的目标呢?”记者问,武大靖的回答很平实,那就是踏踏实实训练、一点一滴进步,“最重要的肯定还是四年之后的冬奥会,之前的每一年,每一场比赛,都是为自己增加比赛经验和提升实力的准备。”他说。(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