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今天是新的开始,新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Today is a new start,a new day!(今天是新的开始,新的一天!)”在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的口中,从来都不会缺乏正能量。2014年的秋天,是她率领队伍第三度向着冬奥会出发,而李琰也表示,每一次启程,她都会把过去扔掉,轻装上阵。

    10月中旬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首都体育馆的短道速滑训练馆探营。说真的,20名队员,记者认识的还不到一半,女队除了冬奥会成员范可新、周洋外,还有此前在国家队训练的韩雨桐,此外便是一水的新面孔。而男队除了冬奥会的F4武大靖、韩天宇、陈德全、石竟男之外,熟悉的也就只有于继洋等个别队员。
    即便不算一支完全崭新的队伍,也至少算得上是一支年轻的队伍,23岁的周洋已经是队伍当中的老将了,而队伍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活力四射的青春战队在李琰的带领下再度出发,“后妈”则一如既往地敬业,上下午各一场的冰上大训练量,也使得运动员“亚历山大”。
    训练间隙,记者与李琰做了如下采访。
    记者:国家队已经选拔完毕,您对这支队伍感觉如何。
    李琰:冬奥会结束,新周期开始。目前国家队里面有5到6名队员是打过奥运会的,他们需要一个调整、缓解,并重新开始,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今年是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赛季,领导安排的集训时间比较晚,7月中旬才开始大集训,也给了队员们和我一个心理上调整的过程。
    那么,现在大家经过调整,重新回到国家队,也意味着这里的每个人都重新回到了起跑线上。不管你以前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得重新开始。队员们和我都是一样,站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不要犯经验主义。无论是谁,都要踏踏实实走回到起跑线上,重新开始。
    记者:这一次的集训和选拔历时两个多月,时间非常长。
    李琰:是的,我们在东北组织了50人的大集训,要一一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同时也在了解国家队的情况。初步选拔了25人之后又集训了两个月,紧接着就是9月底的选拔赛。
    我感觉目前的队伍当中,年龄结构处于中层的多了一点儿,特别小的也没有,最小17岁,但具备了进入国家队集训的水平。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支为新赛季准备的队伍人员组成还可以。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队的每一名队员,无论是老的,还是新的,他们都有很好的竞争意识。而小队员的到来也为一些老队员带来了冲击。
    记者:目前国家队也训练了两周的时间,您还满意大家的表现吗?
    李琰:大家的训练氛围还是不错的,队员们都比较努力,不过刚开始进入国家队,可能还不太适应我的训练量,尤其是新队员。但是每个人的训练热情都很高,年轻队员就是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去培养,一点一滴地打好基础。这一段时间练得比较多,今年集训晚,没有夏天训练就直接上冰训练,队员们也不是很适应。
    记者:作为教练,您自己呢?过去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压力。
    李琰:我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然就干不了(教练)了。无论以前两届获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温哥华的女子项目大满贯也好,索契的也好,我必须得把自己放空,实事求是地根据目前队伍的情况,去设定自己的目标。从我个人来说,如果不能有个平和的心态,正视团队存在的问题,找到可进步的地方,那是不可能进步的。
    不过目前的队伍还没有完全组建完毕,只有教练员是确定的,体能教练、科研、医疗等团队还都没有到位。要知道,我们过去两届好成绩的取得,并不是我一个人和队员们在战斗,而是有一个团队一起在努力。
    记者:新人为主,队伍组建也没有完全到位,您对这支队伍新赛季的目标设定是什么。
    李琰:最主要是要踏实下来,不能急于求成,今年还是基本功为主,增加队员技术、战术方面的基本功。此外便是愿望,重新培养他们具备拿世界冠军的心态。
    技术上的改进还是比较重要的,不管多么有天赋的运动员,都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范可新,她也有要改进的技术。新来的队员也是一样,既然要回到原点重新开始,我们就要真真切切地提高自己,成绩不能建立在空中楼阁上。
    比如我们的男队员,就是奥运会那一下子比出来的,但是他们和世界高手比,还不具备足够强大的实力。每个人都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队员有很多方面,在细节上都需要下功夫,只有这些做好了,未来提升的空间才会大一点。如果我们今年也像去年冬奥会前的备战一样的话,队伍的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小,运动员会出现透支。
    因此,就成绩方面,并不是我们队伍今年最主要的目标,提高队员全面的能力才是今年的重要内容。
    记者:担任三届主教练,这一次是不是压力最大?抛开前两届的好成绩不说,四年之后的冬奥会在韩国主场比赛,我们和韩国队也一直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李琰:每一次启程,我都会把过去扔了,Today is a new start, a new day!这是我经常跟队员们说的一句话,我想激励他们,同时也激励自己!无论过去是成绩还是什么,都要从心上彻底拿走,这样你才会放空自己,才会重新装上更多东西,会有更多的进步,也会有更多实现愿望的机会。(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