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用成绩领取“门票” 新周期短道队选拔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7月20日在黑龙江密山市集结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集训训练营,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再有两周的时间就将结束。而进入第二阶段的队员也由原来的50人大名单缩减到25人,大家熟悉的索契冬奥会参赛选手当中,刘秋宏选择休整未参加第一批大集训,而李坚柔和梁文豪也各自选择读书、调整等,在第一阶段结束后离开了训练营。

    周洋、范可新以及男队的韩天宇、武大靖、陈德全、石竟男等都在集训队伍当中。
    当然,目前的队伍虽然由短道速滑国家队主帅李琰执教,领队刘浩也一直在密山督训。但这支队伍并非国家队,仍只是训练营,真正的国家队将于9月底至10月初期间才正式组建。
    据悉,本次集训营集中了各省市最优秀的年轻选手,在10天的测试选拔之后,一半人遭到淘汰,返回省市训练,但他们并非没有入围国家队的机会。9月底在黑龙江七台河市举办的全国短道速滑联赛上,他们将与目前留在密山市训练营的选手们共同竞争。届时国家队的名单还会进一步精炼。
    “国家队的选拔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但选拔原则会跟全国联赛的成绩相关,以及他们在夏训中的表现等等。10月初,国家队集训队就正式出炉了,他们要承担11月份的世界杯比赛。”刘浩说。
    从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取得金牌突破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便成为了一支冠军队伍,在随后的都灵、温哥华、索契都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大户。但下一届冬奥会将来到韩国平昌,韩国队一直是中国队在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上的老对手,不得不承认,四年之后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绝对是一场硬仗。
    鉴于上述情况,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做了足够的准备,目前已聘请金牌教练李琰续约,在队伍的选拔上也将更加注重实力与技战术。“怎么说呢,冬奥会赛季刚刚结束,在为新周期选拔人才的时候,我们希望国家队的选拔体系更规范,更加有章可循。”刘浩说,因此这场即将在七台河举办的联赛,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往在组建国家队时,短道队会考虑到此前一个赛季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并将其作为一个重要选拔依据。但新周期,一切从头开始,大家都是从零出发,每个人都拥有平等的机会。
    “考虑到新周期的备战,我们也希望能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刘浩说,本次集训,除了冬奥会选手外,参训运动员的年龄都在17岁至20岁期间,非常年轻。
    “这次参加训练营的年轻运动员比较多,训练气氛很好。”刘浩说,如此多的优秀运动员聚在一起,竞争氛围远远超过在各自的省队,以至于有的队员毫不避讳地说,在训练营训练,效率比在其省市队伍要提高百分之五十。这也不难看出,年轻运动员都非常珍惜本次的训练营,也都非常努力地提升自我,期待有所作为。
    而在观摩训练的过程中,刘浩也发现了一些好的苗子,技术动作、训练效果都非常突出,但按照短道速滑的项目规律,训练练得好,不算真的好,必须要比赛打得好。“短道速滑是跟人竞争的项目,只有在赛场上经过磨练之后,运动员才能脱颖而出。”刘浩说,从王濛到周洋、范可新,都是经过了无数场比赛的打磨,才最终夺取到了冬奥会冠军。
    两周之后,集训营将正式结束,运动员们也将直接转场至七台河,为国家队门票展开争夺。而再有一个月的集训时间之后,有幸进入国家队的选手将披上战袍,征战世界杯,首站比赛便是11月7至9日在美国盐湖城的争夺,这支队伍新周期内首战也将重返“荣耀之地”重新启程。(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