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新周期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集训 张弛有度
发布时间:2014-08-07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7月19日至20日,2014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测试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基地举行,在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对于新周期备战,闫晓娟表示要做到张弛有度。

    新周期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集训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成立。包括一线二线三线的队员,共有40个人进入了集训大名单。其中,上一届奥运参赛选手以及伤后康复的选手,都在名单之中,包括李妮娜、刘忠庆、张鑫、程爽等人。但这些队员并没有出现在秦皇岛参加集训。闫晓娟介绍说:目前很多项目都采取“两运并举”的策略,2016年就是全国冬季运动会了。一些老队员还需要为地方队打全运会。对于这一策略她表示赞同:“国家队队员都来自地方,这是一种回报,所以我们并没有着急做队员退役的工作,对我们来说,人才存在很重要,对于项目持续发展也是如此,只要有人才参与进来,我们都欢迎。”
    本次测试赛徐梦桃、齐广璞等名将,表现得并不好。徐梦桃在测试赛上因为两跳都跳了相同的动作,而在第二跳被取消成绩。对此,闫晓娟并不在意。“队员大多数都是从6月中下旬过来集训的,到现在也才一个月的时间,属于爬坡打基础阶段,时间太短了,这次测试并不能说明问题。我们将在秦皇岛举行三次测试,每隔一个月一次,这次只是第一次。”同时,她强调说:“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来得比较晚,这四年他们的精神和身体都处于疲劳,先进行四周的调整,然后再进行体能训练。奥运周期是四年,队员备战要有目的性,知道第一年做什么,第二年做什么,目的性要明确,不一定每一次比赛,每一站都要拿冠军,所以徐梦桃在这次测试所采取的战术我很赞同。”
    尽管距离索契冬奥会结束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但是那场失利,还是有值得空中技巧人思考的问题。“索契冬奥会从准备上来说,计划的实施等我们没有任何的问题。但评分项目,有很多东西是不可控的,我们只能做好自己能控制的。”闫晓娟回忆说,“一个项目的发展和成熟是有过程的,外界看我们拿到了很多项目的金牌,女子项目世锦赛蝉联5届,霸主地位维持十年。但就是拿不到冬奥会的金牌。实际上,中国短道速滑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他们直到2002年才取得突破。所以,这些表明我们对奥运的规律把握还不清晰。同时,雪上的规律,也有待进一步认识。其实,雪上比赛,不同时间的出发顺序、机会是不均等的,有选手出发时有风,有选手出发时没风,而室内项目可以做到机会公平,但雪上受到外界的影响因素更多。所以要想实现金牌突破,我们还要历练的更多。”
    进入到新周期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备战,对于这四年的规划,闫晓娟表示:“第一年我们主要是完成项目的新老交替,第二是作为继续承担任务的重点队员,要让他们有彻底的休息。即使明年1月份有世锦赛,但其实对我们这个项目来说,缺少的不是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一切都是以冬奥会为目的,这些队员能训练到什么程度就是什么程度,只要保证身体技能训练不能落后,国际比赛准备好就去比,准备不好就不比,要做到张弛有度。”(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