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规程 > 正文
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一、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比赛时间:

2021年2月1日- 2月8日

(二)比赛地点:

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二、竞赛日程

比赛日期

比赛项目

注意事项

备注

2月1日

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

传统技术,个人出发;

传统杖+传统技术(同推或两步交替),传统板或自由板均可。

【必报项目】

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同场比赛,分组计算成绩。

每个年龄组别均分别设传统、自由、综合能力3金。

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

自由技术,个人出发

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比赛结束后1小时后开始比赛。

2月2日

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集体出发

男子:2个额外积分段,5公里和10公里;

女子:1个额外积分段,5公里。

【个人中长距离项目】

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同场比赛,分组计算成绩。

每个年龄组别均分别设传统、自由、综合能力3金。

2月3日

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自由技术,追逐出发规则

出发顺序和出发间隔根据12日的比赛成绩确定。确定出发顺序表时应删除最终成绩十分之一秒位的成绩。

2月4日

男子/女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个人出发

共4轮,第1轮资格赛男/女前30名参加后3轮比赛。前30名的最终成绩按4轮平均成绩进行排名,从第31名开始按其资格赛成绩进行排名。

【个人短距离项目】

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同场比赛,分组计算成绩。

2月5日

男子/女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

【团体短距离项目】

不设置年龄组别

2月6日

男子4x10公里/女子4x5公里,团体接力

【团体接力项目】

不设置年龄组别

2月7日

休息日

2月8日

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自由技术,集体出发

男子:6个额外积分段。积分段设置参考:5公里、10公里和15公里、25公里、35公里、45公里;

女子:4个额外积分段。积分段设置参考:3公里、10公里、15公里、25公里。

【个人超长距离项目】

分为成年组和U18组,同场比赛,分组计算成绩。

三、参加办法

(一)参赛人员范围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各行业体协及俱乐部的滑雪项目运动员。

2.具备相应竞技水平的个人。

(二)参赛年龄要求

所有参赛运动员应年满15周岁(2006年1月1日之前出生)。

成年组成绩统计的年龄范围为2003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运动员。

U18组成绩统计的年龄范围为2003年1月1日(含)至2004年12月31日(含)出生的运动员。

U16组成绩统计的年龄范围为2005年1月1日(含)至2005年12月31日(含)间出生的运动员。

(三)参赛项目要求

1.必选项目

2月1日的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个人出发与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自由技术个人出发需同时报名。该项目每个性别各设3块金牌,分别为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传统技术个人出发、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自由技术个人出发和男子/女子3公里爬坡个人出发综合能力(即按传统+自由两场比赛的总时间进行排名并积分)。

必选项目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所有运动员同场比赛,但分组计算成绩。每个年龄组别均分别设传统、自由、综合能力3个小项。

2.自选项目

根据运动员的专项能力,自主从其他非团体项目中任选1个项目报名参赛。2月2日的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集体出发与2月3日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自由技术均为“个人中长距离项目”,需同时报名。该项目每个性别各设3块金牌,分别为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集体出发、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自由技术和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中长距离综合能力(即按传统+自由两场比赛的总时间进行排名并积分)。

个人短距离项目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所有运动员同场比赛,但分组计算成绩。

个人中长距离项目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所有运动员同场比赛,但分组计算成绩。每个年龄组别均分别设传统、自由、综合能力3个小项。

个人超长距离项目分为项目分为成年组和U18组,所有运动员同场比赛,但分组计算成绩。

3.团体项目

团体项目不另设年龄组别。参赛运动员年满15周岁(2006年1月1日之前出生)即可报名参赛。

团体短距离和团体接力项目每名运动员限报1项。

每个参赛单位限报男子和女子各1支队参加团体项目比赛,团体项目含团体短距离和团体接力。

遵循自愿原则,各参赛单位可独立组队或跨单位组队参加团体项目的比赛,跨单位组队的,牵头单位负责报名并占用其1支队伍的参赛名额。

(四)参赛防疫要求

1.参赛运动员须符合办赛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相关规定,30天内无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旅行、居留史;

2.所有参赛人员须经过2次核酸检测合格方可参赛:一是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前往赛区;二是抵达赛区后参加组委会在赛区组织的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参赛;

3.自报到至离赛期间实行闭环管理,运动员在赛区统一食宿、交通,不得接收快递,不得外出,不得接触非赛区人员。

(五)反兴奋剂工作要求

1.严格审查运动员参赛资质

(1)参赛运动员及辅助人员通过中国反兴奋剂教育平台(http://cleanmedal.chinada.cn/jf/puresport/pagesController/login),进入“反兴奋剂教育准入通用入口”完成教育准入学习、考试并获得准入合格证书。未完成准入的工作人员禁止参赛。

(2)处于禁赛期、列入注册检查库期间申请退役的运动员,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3)其他禁止参赛的,参照有关规定及要求执行。

(4)报名参赛时,需将附件1报送至冬运中心(邮箱:fxfjgzb2022@126.com),否则禁止参赛。

2.国家(集训)队的管理

进入比赛地点期间,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实行“集中隔离式”管理,运动员代表单位及相关人员严禁私自给在国家(集训)队训练和参赛的运动员提供任何科研、医疗保障及食品、药品、营养品、化妆品、饮品等任何可进入运动员身体的物质。

3.参加反兴奋剂大会

赛区拟召开反兴奋剂大会,请各参赛队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等全体人员按时参加(会议地点、时间另行通知)。

四、竞赛办法

(一)执行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国际竞赛规则ICR》最新规则,涉及抽签的比赛项目,具体方法由技术代表确定。

(二)集体出发和团体项目没有并列成绩,具体名次由影像分析决定。

(三)除上述项目外,增设短距离个人全能项目、中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及超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其中短距离个人全能项目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3个组别共计3块金牌;中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分为成年组、U18组和U16组,3个组别共计3块金牌;超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分为成年组和U18组,2个组别共计2块金牌。

短距离个人全能项目:爬坡综合能力+个人短距离项目。

中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爬坡综合能力+个人中长距离综合能力。

超长距离个人全能项目:爬坡综合能力+个人超长距离项目。

个人全能项目按上述两个组成项目的积分之和进行排名。

(四)运动员比赛时的服装、器材等所有装备,必须符合国际雪联关于越野滑雪比赛器材的有关规定。

五、积分规则

(一)非团体项目各小项的按其排名获得相应的积分。具体积分办法如下:

排名

积分

与下一名分差

排名

积分

与下一名分差

第1名

400

54

第31名

41

2

第2名

346

40

第32名

39

2

第3名

306

40

第33名

37

2

第4名

266

20

第34名

35

2

第5名

246

20

第35名

33

2

第6名

226

20

第36名

31

2

第7名

206

20

第37名

29

2

第8名

186

20

第38名

27

2

第9名

166

10

第39名

25

2

第10名

156

10

第40名

23

2

第11名

146

10

第41名

21

1

第12名

136

10

第42名

20

1

第13名

126

10

第43名

19

1

第14名

116

10

第44名

18

1

第15名

106

10

第45名

17

1

第16名

96

5

第46名

16

1

第17名

91

5

第47名

15

1

第18名

86

5

第48名

14

1

第19名

81

5

第49名

13

1

第20名

76

5

第50名

12

1

第21名

71

3

第51名

11

1

第22名

68

3

第52名

10

1

第23名

65

3

第53名

9

1

第24名

62

3

第54名

8

1

第25名

59

3

第55名

7

1

第26名

56

3

第56名

6

1

第27名

53

3

第57名

5

1

第28名

50

3

第58名

4

1

第29名

47

3

第59名

3

1

第30名

44

3

第60名

2

1

从第61名开始至最后一名均积1分

(二)集体出发比赛除上述积分外,还将按照通过特定公里数的排名顺序获得相应的额外积分。以1月12日的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集体出发为例,通过5公里处的前10名和通过10公里处的前10名将按照下表分别获得额外积分。

排名

积分

排名

积分

第1名

15

第6名

5

第2名

12

第7名

4

第3名

10

第8名

3

第4名

8

第9名

2

第5名

6

第10名

1

六、报名与报到

(一)报名

填写《2020-2021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报名表》并加盖公章,于2020年1月25日中午12:00前分别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办公室和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

竞赛办公室联系人:孙成刚 

电话:18101119407

电子邮箱:2857553715@qq.com

队伍联系人:王岩 

电话:13141005999

电子邮箱:185779863@qq.com

(二)报到

各参赛队员请于1月28日中午12:00前报到。报到时需交验的相关材料:

1.身份证;

2.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3.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不少于30万人民币)证明;

4.完成上述报到手续后,入住隔离酒店,进行二次核酸检测,凭检测结果阴性报告入住赛事指定酒店,实行闭环管理。

七、奖励办法

(一)各个人单项和全能项目录取前8名,颁发证书,前3名颁发奖牌。

(二)各团体项目录取前3名,颁发奖牌、证书。

八、经费

各参赛队和参赛选手须自行承担食宿、交通、防疫等相关费用,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九、保险

各参赛队参赛选手须自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额不低于30万元人民币)。

十、仲裁和申诉

仲裁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和职能范围按国际雪联有关规定执行。如果参赛单位对运动员的成绩和判罚等方面有异议,须在此比赛非正式成绩公布后15分钟之内,以书面形式申请仲裁,并提供相关证据。

十一、其它

本规程解释权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附件1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反兴奋剂有关事项表

                     附件2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报名表(个人)          

                           附件3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报名表(单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