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赛规程 > 正文
冬运中心关于发布2018-2019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各相关单位:
       2018-2019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将于2018年12月举行,现将竞赛规程发布如下:

      一、 比赛日期和地点
      日期:2018年12月24日-27日
      地点: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举行。
      二、 报到日期和地点
      日期:2018年12月20日
      地点: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举行。
      三、 报名要求
     (一) 符合《全国冰雪赛事参赛资格办法》的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
     (二) 热爱并实际参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人员。
     (三) 以上人员中,雪上可以完成一周台跳跃动作的人员。
     (四) 参加青年组比赛的运动员应为1999年7月1日之后出生的运动员。
     (五) 运动员报名时需确定成年和青年组别,所参加的竞赛项目均需在同一组别。
     (六) 参加成年个人比赛的运动员不得兼项参加青年组的比赛;参加青年个人比赛的运动员不得兼项参加成年组的比赛。
     (七) 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参加两个以上单项比赛。如只报名以及实际参加一项比赛,所得成绩不列入所参加单项竞赛的最终比赛正式成绩。因伤退赛和随国家集训队出国参赛外训和外赛的运动员除外。
      四、 竞赛项目
     (一) 混合团体赛(成、青年组)。
     (二) 男、女个人空中技巧自选动作比赛(成、青年组)。
     (三) 男、女个人空中技巧规定动作比赛(成、青年组)。
     (四) 男、女个人空中技巧滑行技术比赛(成、青年组)。
     (五) 男、女个人全能(成、青年组)。
     (六) 男、女个人成年组空中技巧自选动作比赛为国际雪联积分赛比赛项目。
     五、 竞赛办法
     (一) 执行国际雪联2018-2019年度竞赛规则和裁判员评分手册。
     (二) 执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滑行技术竞赛规则及评分草案。
     (三) 竞赛安排
     1. 个人空中技巧自选动作比赛
     成年组:
    1) 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分一轮,比赛前12名进入决赛,不足12名运动员参加预赛时取前6名进入决赛。
    2) 满12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时,决赛分两轮,第一轮取前6名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出前6名。仅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时,只进行一轮决赛,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出前6名。
    3) 满12名运动员进入决赛,两轮比赛中运动员须选择不同动作参赛,决赛参赛动作可选用预赛使用参赛动作。仅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时,决赛参赛动作需选择与预赛使用参赛动作不同动作。
    4) 预赛运动员出发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决赛的出发顺序按预赛轮成绩从高到低逆序出发。
    5) 比赛成绩相同者,按国际雪联最新平分决胜规则进行排名。
    青年组:
    1) 比赛中运动员须完成两跳不同动作。两跳动作得分之和为该运动员参赛成绩。
    2) 第一轮运动员出发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第二轮出发顺序按第一跳成绩从高到低逆序出发。
    3) 比赛成绩相同者,按国际雪联最新平分决胜规则进行排名。
    2. 个人空中技巧规定动作比赛
    成年组规定动作
    1) 女子规定动作为bLF/bFF,男子规定动作为bLTF/ bLFF,两轮动作成绩之和为运动员参赛成绩。
    2) 第一轮运动员出发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第二轮出发顺序按第一跳成绩从高到低逆序出发。
    3) 比赛成绩相同者,按国际雪联最新平分决胜规则进行排名。
    青年组规定动作
    1) 女子规定动作为bL/bF,男子规定动作为bLT/bFT,两轮动作成绩之和为运动员参赛成绩。
    2) 第一轮运动员出发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第二轮出发顺序按第一跳成绩从高到低逆序出发。
    3) 比赛成绩相同者,按国际雪联最新平分决胜规则进行排名。
    3. 个人滑行技术比赛
    1) 个人滑行技术比赛分两轮,每轮由两个高山滑雪小回转单元和一个专项滑行单元组成。运动员需要在规定场地内完成规定数量旗门的回转动作和规定数量的专项滑行动作。比赛成绩由完成时间来决定,时间短者排名靠前。
    2) 专项滑行中运动员在标志点完成规定次数的如下动作:1次横大一字跳(S),1次前屈跳(Z)。
    3) 运动员均需滑过所有旗门,如果漏滑旗门,需要返回重新滑过所漏的旗门。
    4) 运动员均需完成两个跳跃动作,如果漏跳,需要返回相应标志点重新完成跳跃动作。
    5) 运动员如果错过旗门或没有在标志点处完成跳跃动作,直接滑过终点完成比赛,该运动员按没有完成比赛记录成绩(DNF)。
    4. 混合团体比赛
    1) 混合团体比赛的竞赛内容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选动作。
    2) 混合团体比赛每队3人,同性别运动员不得超出2人。各单位可报2个以内队伍参赛,国家队跨项组可按入队年份报2个队伍参赛。
    3) 比赛分为预赛轮和决赛轮。预赛轮比赛结束后按成绩从高到低保留前6名的参赛队进入决赛轮。决赛轮按比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出前6名。每轮比赛中运动员完成1跳动作,预赛轮和决赛轮中运动员须选择不同动作参赛。
    4) 每队3名运动员的总成绩为该参赛队比赛成绩。如比赛期间出现运动员退赛,则按该队其余运动员成绩之和计算。第1轮比赛前参赛队不足3人进行现场检录的队伍取消参赛资格。
    5) 预赛轮参赛队出发顺序由赛前抽签决定。决赛轮的出发顺序按预赛轮成绩从高到低逆序出发。各参赛队决赛阶段的队内出场顺序及参赛动作需在领队会上向竞委会提交。
    6) 比赛成绩相同的队伍,则比较队内运动员最高个人成绩,如仍相同,则继续比较运动员次高个人成绩,以此类推。如仍相同,则按上述顺序,依据国际雪联最新个人成绩平分决胜规则进行排名。
    5. 个人全能项目
    1) 全能项目
    个人全能项目由个人空中技巧自选动作比赛、个人空中技巧规定动作比赛和个人滑行技术比赛组成。
    2) 成绩核算
    运动员完成三个单项比赛才可以进行全能成绩核算,成绩由同一运动员的三项比赛所得名次按积分核算表相加得出,积分高者名次列前。如出现得分相同情况,则按个人空中技巧比赛得分高者名次列前。

    单次比赛积分参照国际雪联A级赛事积分核算,积分列表如下:

    (四) 比赛加分
    1. 女子三周台动作加分
    女子三周台动作按1.06系数加分核算,即所得分数为原分值×1.06。
    2. 落地成绩加分
    在国际雪联评分规则基础上,所有参赛动作的落地分数均按1.2系数加分核算,即所得落地分数为原落地分值×1.2。
    3. 难度动作奖励加分
    比赛中部分难度动作,除按国际竞赛规则评分外,还将给予额外的加分,加分办法、级别、标准按下表执行。
    女子:

    男子:

    计算方法:该动作的满分×增幅百分比。
    加分方法:该动作得分+该动作的增值分。
    (五) 跨项运动员成绩计算
   凡是跨项运动员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名次和成绩,将计入原注册项目的全国比赛成绩中,与相同名次并列,享受同等待遇。原输送单位的教练员将享受同等待遇和奖励。
    (六) 国际雪联积分赛成绩计算
    国际雪联积分赛的成绩由个人成年组自选动作比赛中在国际雪联注册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进行单独核算。
   (七) 比赛场地要求:
   1. 空中技巧专项比赛场地:按照国际雪联有关规定执行。
   2. 空中技巧滑行比赛场地:长度为250米±20米,平均坡度为24°±4°,宽度为50米±5米。
   (八) 比赛器材规格和标准按照国际雪联关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器材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 录取名次与奖励:
    (一) 各项目均录取前8名,前3名颁发奖牌和证书,4-8名颁发证书,不足8人项目按实际人数颁发奖牌和证书。团体赛参加队数不足奖励名额的,按实际参赛队数给予奖励(前3名发奖牌)。
    (二) 设“体育道德风尚奖”。
    七、 报名与报到
    (一) 请于12月18日前将报名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工作办公室与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竞赛工作办公室
    电话:010-88318628,
    E-mail: freestyle_aerial@163.com

    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电子邮件:1653104072@qq.com
    联系人:丁伟东
    联系电话:13324306623
    (二) 竞赛长、裁判长、竞赛秘书、线路长于报到日前2天报到,参赛队和裁判员于报到日到赛区报到。
    (三) 参加单位可以提前10天到赛场比赛地训练,承办单位协助妥善安排食宿、交通,并开放场地。
    (四) 参赛运动员必须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方可参赛,具体事项如下:
    保险时间:包含比赛报到日至离会日
    保险种类:意外伤害保险
    保险范围: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参加比赛过程出现的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急性病事故。
    各参赛单位和个人必须在报到时提交保险单原件,否则无法参加比赛。
    八、 裁判员
    技术代表、裁判长、竞赛长、计算长和评分裁判员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派,其余人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九、 仲裁委员会
    人员组成和职能范围按《仲裁委员会条例》规定执行。
    十、 竞赛日程
    12月20日:报到及领队会议
    12月21日:赛前训练
    12月22日:赛前训练
    12月23日:赛前训练
    12月24日:成年组及青年组空中技巧自选动作
    12月25日:成年组空中技巧规定动作,青年组空中技巧滑行技术
    12月26日:成年组空中技巧滑行技术,青年组空中技巧规定动作
    12月27日:成年组和青年组混合团体及颁奖
    12月28日:离会
    注:如天气变化,日程可作调整
    十一、 其他
    (一) 参赛队参赛期间食宿费和索道票自理
    (二)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三) 本规程解释权归属中国滑雪协会。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18年12月1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