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冰雪赛事安全保障指南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维护全体参赛办赛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维护正常的赛事秩序,保证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安全指南。

二、 梳理安全防范工作重点、难点

赛前仔细梳理赛事安全防范工作重点、难点,制定相关方案,并与赛事申办或举办函件一起报相关体育管理部门审批备案。

(一)预防天气突变导致的安全隐患与事故,涉及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冰雹、龙卷风、雷电、沙尘暴、气温骤降等极端天气。

(二)严防高危及高速项目(如空中技巧、高山滑降、雪车雪橇)、涉枪涉弹项目(如冬季两项)、易发生肢体冲突项目(如冰球)中的安全风险

(三)重点防范新冠疫情、赛场斗殴、观众骚乱、人员踩踏、食物中毒、兴奋剂事件。

(四)突出防范用电隐患、爆炸、火灾、建筑物倒塌等安全事故

(五)严防人为制造的危害社会稳定、危害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的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包括爆炸、袭击、劫持人质(绑架)、投毒、纵火、破坏、群体性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形式。

    (六)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防范和控制系统故障和风险,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维护社会秩序、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

三、切实做好责任分工落实,做好组织管理工作

(一)工作方针和原则

按照“谁主办、谁牵头”、“谁主管、谁监管”、“谁办赛、谁负责”、“属地承办、政府主导”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考虑、统一指挥;主办单位负责监督指导,制定安全标准,做好检查和监督;承办单位负责落实和执行,提供具体、有效方案,依法依规履行相应责任。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1.工作领导小组

由赛事所在地的各级人民政府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冰雪赛事活动进行监管,包含天气预报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部门、医疗防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负责组织、指挥本级和监督检查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预案的制定、运行及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研究、解决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重大问题;随时向体育部门和属地政府报告情况;及时与新闻宣传部门有效对接,确定对外新闻发布的口径、时间及方式。

2.现场处置小组

由赛事承办单位负责人、赛事监督人员、技术代表、裁判监督等相关核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冰雪赛事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信息的采集和传达;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快速处置和控制突发的公共事件;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赛事组委会和领导决策机构报告情况,并根据事件发展态势,提出解决方案和需要协调调用的资源。

3.救援保障小组:由赛事活动承办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比赛场地主管、医疗救护人员、现场安保等相关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在突发公共事件时,调配可用资源,提供应急保障,落实救援保障措施,全力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处置小组的工作,迅速组织实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

四、突发事件处置机制

(一)信息分析与预警

根据冰雪比赛特点、规模、规格及风险评估程序(即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及负面影响)确定和发布预警信息。

(二)信息报送

遇突发事件,相关信息按应急工作组织程序逐级汇报,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客观、真实,保障应急工作信息在应急体系和指挥机构中正常运转,对重要的突发事件情况信息务必做到及时报告。

(三)行动方案

赛事组委会认真履行应急工作职责,按照本预案工作原则和要求,督促参赛组织和体育场馆(单位),落实安全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配合赛区公安、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特别在突发自然灾害或极端天气公共卫生、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赛场突发伤病事件时,及时启动赛事熔断,按照赛事熔断方案,指挥协调各部门快速反应处理工作。

(四)场所设施

冰雪赛事的场地、建筑、通道、设施、环境必须符合国家公安、消防、卫生有关安全要求,保障人员紧急疏散和抢险、救援工作的应急需要。  

(五)协调运行

根据冰雪赛事可能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及特点,赛事组委会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对各项应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障应急组织人员到位、措施有力、救援物资充足。

五、应急响应

(一)响应等级分类及应急方案

根据本预案适用范围,按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和危害程度分级(即:事件的性质、规模、态势、行为方式、激烈程度、危害和需采取的应对措施),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

I级响应

1.突发自然灾害或极端天气公共卫生、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现场指挥小组启动熔断机制,负责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和救援工作。比赛监督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救援工作,立即拨打120、119、110等报警电话。救援和保障小组立即进行现场救护,开辟救援通道,组织人员疏散。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各项救援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2.赛场突发伤病事件比赛场内裁判员或者运动员受伤或意外致死。现场医护人员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比赛监督立即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并统筹协调各项工作。裁判长立即拨打120救护车并报警。记罚的裁判员负责摄像、拍照,现场保安负责维护场地秩序,保护现场。救援保障小组迅速开辟救援通道,劝阻观众围观。现场指挥小组接报后,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事情经过,组织各项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Ⅱ级响应

参赛队的官员、运动员或观众殴打裁判员的事件,或场外发生多人违反赛风赛纪(侮辱性言语、打架等)导致比赛中断。比赛监督及现场保安迅速制止违反赛风赛纪行为,控制场面并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裁判长保护裁判员进入休息区,记罚的裁判员负责摄像、拍照,现场取证。救援保障小组劝阻观众围观,防止事件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应立即向组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事情经过,组织各项工作,处理善后事宜。运动员发生兴奋剂违规,立即组织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如有必要,立即停止运动员代表队参加本项赛事。

Ⅲ级响应

因比赛场地设备故障等原因导致的比赛暂停;不可抗力推迟或无法开赛(场地受损、疫情影响等),现场指挥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赛运动员到休息区或离开赛场,救援保障小组维修故障设备,比赛监督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工作领导小组接报后,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比赛重启的时间和地点,及时通知相关参赛队伍。

Ⅳ级响应

出现由裁判员判罚引起的争议、教练员不文明行为、运动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比赛场地或人数缺少、当场弃赛、观众不文明行为、非比赛相关人员强行进入参赛队区域等情况,现场指挥小组根据情况如实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立即实施处理方案;救援保障小组进行现场宣传,维护赛场秩序,防止事态升级。现场指挥小组在赛后书写情况报告,上报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响应程序

冰雪赛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程序,按逐级负责、分级响应的原则,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各级响应要做到组织严密、快速反应、措施果断、稳妥处置。在应急响应的同时,要注意突发公共事件可能产生的关联事件,并争取提前对涉及领域和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以避免次生、衍生或耦合灾害事件的出现。

(三)培训和演练

赛事组委会根据常见和可能突发的事件性质特点确定应急救援人员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实地演练,提高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技能和水平。

(四)后期处置

赛事组委会根据事件特点确定善后工作程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全面查清事件起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问责建议和改进意见。

六、具体措施

(一)赛事防疫相关措施详见赛事防疫实施方案

(二)其他相关措施

 1.运动损伤

 (1)强化运动员自我保护意识。

 (2)赛区应确定至少1家三甲医院作为赛事定点医院,开辟赛事绿色通道,确保受伤运动员得到及时救治。

  (3)每场比赛确保至少1辆救护车全程守护,赛场边确保至少1名医师及1名护士全程守护,对受伤严重运动员进行及时诊断及救治。

  (4)赛场或救护车应配备必要救治器械及药品,配备AED 包等设备。

2.极端天气

组委会应与当地气象预告部门保持有效沟通,对极端天气进行提前预警。组委会制定熔断机制,对初步极端天气进行预判并及时中断比赛,所有人员转移至室内。遭遇极端天气必须停赛,根据天气采取保暖措施。

3.场馆设施及周边安全

赛前组委会安全负责小组应对整个赛场及周边进行环境排查,对涉及“水汽电”等设备老旧及相关风险进行研判并及时替换。摄像台搭建必须安全牢固并进行有效管理,杜绝超载工作,凭专业证件进行人员把控和管理。

4.观众看台踩踏风险

加强看台的监督管理,观众凭票或凭证入场,不得超额, 对观众较多场次进行专人现场引导和管控或限流管理。

5.食品安全

组委会应沟通食品药监局派员进驻赛区酒店,每日对运动队食用食品和饮品进行抽样检测,对采购食材进行把关。要求所有参赛人员不得外出就餐。

6.反兴奋剂安全

组委会应与赛会酒店签署协议,确保运动员食品采购渠道符合要求,并对每日采购肉类食材进行留样并保存至兴奋剂检测结果公布。组委会根据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及冰雪项目协会规定,建立兴奋剂检查站,实施赛内兴奋剂检查。

7.人身及交通安全

所有参赛队要在参赛前对所有参赛运动员进行体检,确保运动员没有先天疾病。参赛单位需为所有参赛教练员及运动员购买人身保险,确保相关人员的利益。要求所有参赛队及技术官员选用规范大型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等。赛区聘用专业交通承运公司负责所有参赛队及技术官员的机场及火车站接送,确保所有人员的交通安全。赛会驻地酒店及比赛场地应派民警进驻,确保赛会人员的人身安全。赛会应全程持续对参赛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参赛队及技术官员按大会安排乘坐指定车辆前往场地及驻地酒店。相关车辆应确定统一路线,统一车速,不得绕行或前往其他地点,车辆司机应经过赛会专业培训。

8.赛风赛纪安全

赛前与各运动队签署赛风赛纪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不断强化运动队赛风赛纪意识。要求各参赛队所在单位作为参赛队赛风赛纪责任单位,加强对队伍管理,如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第一时间通报所在单位,视情况通报单位所在省体育局,按照相关条例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22年8月3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