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冰雪赛事参赛指引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中国冰雪赛事的组织运行工作,引导参与者清晰、明确、有序的参与冰雪赛事,特制定本指引。本指引是冰雪赛事的参与者(包括但不限于运动员、教练员、队伍管理人员和保障人员等)在参加冰雪赛事时需了解的事项,其中包括报名须知、赛前准备、比赛当日和赛后恢复四项内容。

指引中的冰雪赛事是指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举办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

一、报名须知

(一)阅读竞赛规程

竞赛规程是组委会举办比赛的重要文件,主要包括竞赛名称、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举办时间、举办地点、竞赛项目、比赛场地、参赛要求、竞赛办法、奖励办法、反兴奋剂以及组委会制定的其他相关要求等。竞赛规程一般在赛前通过赛事官方网站公布,使参赛者根据规程合理安排训练,积极做好参赛准备。

(二)评估健康状况

冰雪运动是挑战自身极限,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对身体的力量、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要求比较高。如果运动不当,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冰雪赛事参赛者应在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并结合体检报告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确认是否可以参赛。

参赛者应经过正规专业的指导和训练,具备参赛的基本运动技能和要求(包括身体、技术和对天气等的适应能力)。参赛队和个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技术能力负责,以下疾病患者不宜报名参赛: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糖尿病患者和其他不适合运动的疾病患者。

(三)评估能力状况

参加冰雪赛事的运动员应根据自身状况、训练时间长短、训练负荷的适应程度以及个人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参赛项目。通常,应经过正规专业的系统训练,掌握参赛项目的竞赛规则、竞赛技能、安全防护等方面知识,根据自己的运动水平和体能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

从安全角度和赛事要求方面考虑,参加冰雪赛事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身体运动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的发展过程。参赛者应该在参赛选项上从低级别的赛事开始,掌握比赛规则、熟悉比赛氛围、积累比赛经验,提高竞技水平,进而参加高级别赛事。

(四)疫情防控

参赛人员报到须严格遵循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报到时需按赛会疫情防控方案要求携带相关证明信息,并按赛会要求签署疫情防控责任书。

二、赛前准备

(一)办理参赛手续

运动员须按竞赛规程规定时间报到入住(如果属地有疫情防控要求应该按照要求进入闭环管理),办理参赛手续,内容包括:核对身份信息(需持有效身份证或身份证明如护照、户口本等);提供购买保险原始单据,签署赛风赛纪责任书;领取赛会参赛包等事项。

(二)阅读秩序册

秩序册是组委会提供给参赛者的官方重要信息,其中包括组委会组成、竞赛规程、竞赛委员会、仲裁委员会、裁判组及工作人员分工、报名情况统计表、竞赛日程等。参赛者应认真阅读,做好各方面参赛准备。

(三)关注天气情况

参赛者应通过组委会提示,了解比赛当日的天气情况,根据天气情况做好相应的比赛准备。

(四)熟悉比赛场地

参赛者应根据组委会公布的竞赛日程,提前勘察比赛场地,在比赛场地上按照组委会的安排进行适应性训练,对比赛场地的位置分布、地形条件、场地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充分做好赛前准备。

(五)调整心态

赛前一天应充足睡眠,防止赛前过度兴奋,消耗精力,影响第二天的比赛状态

(六)整理装备

赛前应该整理好比赛所需装备,特别注意仔细阅读竞赛规程中对比赛器材、服装及护具的要求,按要求准备装备器材,最好列出清单,避免遗漏。

(七)饮食策略

食材应符合反兴奋剂规定要求,防止误食、误用。赛前早餐不宜油腻、过饱,应适当摄入碳水化合物,以保证身体的糖源储备充足。同时多吃蔬菜水果,搭配适量的蛋白质,帮助身体补充维生素

(八)制定计划

根据前期的训练情况,恰如其分评估自己的实力,合理制订比赛目标、比赛计划,科学分配体力,有利于提高信心,发挥自己的最佳训练水平,取得理想成绩。

(九)预防伤病

平时训练前要认真做好准备活动。针对容易受伤的部位, 活动时间要相应拉长。加强自我保护,一旦训练中某部位有疼痛感,应立即停止训练或变换训练内容,避免伤势加重。要把握赛前训练强度,既不能过度,又不能太松,以保持体能为主。训练后要及时擦净汗渍,更换衣服,避免身体受凉引起感冒。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避免腹泻。

(十)反兴奋剂相关工作

了解本项赛事兴奋剂检查流程、治疗用药豁免申请、反兴奋剂教育等反兴奋剂工作政策。掌握兴奋剂检查站位置、反兴奋剂检查通知环节、运动员完成兴奋剂检查后返回驻地的交通方式等。

(十一)参加领队会

领队会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领队会也有可能是在线上举行。完成和提交申报动作/参赛小项、确认参赛资格、了解比赛日程、运动员出发顺序、天气预报信息、赛后颁奖等各项活动的具体信息。

三、比赛当日

(一)早餐

临赛前2个小时用餐,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食用平时没有吃过的食品或饮品,以及生冷食物,以防比赛中肠胃不适。

(二)热身

临赛前 30-50 分开始做准备活动,可先进行慢跑,有助于体温、心率升高。然后进行髋、膝、踝各关节和躯干的转动以及各种下肢肌肉的拉伸,最后携带装备进行适应性训练,注意以熟悉场地为主,避免剧烈运动,调整至最佳状态参赛。

(三)起点

至少提前 1 小时到达比赛区域,按比赛要求做好检录、装备检查等工作,进入规定的出发区域候赛。候赛期间应检查装备是否齐全,护具是否佩戴正确,保持心态放松,继续进行适当活动,保持身体的热度和兴奋状态。

(四)紧急情况处理

1.身体不适:若出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头晕恶心、腿软发沉等现象,这就是生理学上所指的“极限”。它是由于内脏器官的活动不适应运动器官活动引起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运动员可以适当调整减速,有意识加大呼吸深度,减少呼吸次数,使得大脑皮层工作正常起来,上述各种难受的感觉就会随之消失。

2.腹痛:应放慢速度,同时采用深呼吸,按压疼痛部位等方法进行调整。

3.关节痛:出现膝关节或踝关节疼痛时,应放慢比赛节奏。

4.抽筋:疼痛感不严重的抽筋出现时,可以自己按照肌肉抽筋的反方向拉伸,按摩和揉搓抽筋部位,一旦有所缓解可以继续比赛。如果情况严重,需要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完成拉伸,缓解后可以继续参赛。

5.其他异常情况:应先进行自我调整,如果症状未减轻甚至加重,可向现场医务人员或组委会寻求帮助。如果出现眼前发黑、头晕、恶心、憋气、出冷汗等症状,应立即请求帮助。

6.高海拔:在高海拔地区参加比赛时,由于高原空气稀薄,高强度运动非常容易造成人体缺氧。为预防高原反应, 要适当减速。另外,高海拔的地区的紫外线强烈,应注意防护。

(五)反兴奋剂事项:要进行每日行踪信息确认,准确填报赛事安排、建议检查时间等。建立“五品”防控区域,指定专人看管,派人在运动员休息室和比赛场地进行巡查。

(六)比赛结束

1.不要骤停、蹲坐或躺下休息,应向前继续慢跑或滑行, 让心率逐渐恢复正常水平。稍作调整后进行全身拉伸放松,有利于加快恢复。

2.不要立即饮用冷饮,应补充常温的矿泉水或饮料, 避免冷饮引起胃肠痉挛、腹痛等疾病。

3.换上保暖衣服,注意保暖,以免着凉感冒。

4.如接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应积极配合。

四、赛后恢复

比赛后,应该安排大约半小时的调整时间。期间运动员可以进行慢跑及下肢和躯干等部位的肌肉牵拉,包括按摩,促进身体机能恢复。赛后的恢复训练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22年8月31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