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越野滑雪项目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公正、公平、公开、竞争”的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局和中心“选用公廉”工作要求,制定越野滑雪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选拔原则

(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竞争原则

(二)坚持体专结合原则

(三)坚持德绩并重原则

(四)坚持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原则

二、选拔工作组

选拔工作组负责选拔办法的起草、征求意见、公示、报批、执行等工作。

(一)工作组领导

  长:张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副组长:张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部长

  员:唐凌烽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训练二处处长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

董大宁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反兴奋剂工作部长

周宜军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纪检审计办公室主任

三、选拔内容

(一)爱国敬业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体育强国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心理健康,意志坚定,尊敬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团结队友。

(二)FIS积分

达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雪联规定的以下 FIS 积分要求,即在2021/2022赛季第5FIS积分榜中(2022118日)长距离比赛FIS积分<100和短距离比赛FIS积分<300(参见《202224届北京冬奥会资格系统》运动员资格C.3.4)。

(三)基础体能

2019119日至2022118日期间参加3000米跑步测试和飞行器核心稳定性测试,且同时满足如下成绩要求。

3000米跑步:<11分钟(男子),<12分钟(女子)

飞行器核心稳定性:>75分(男子),>65分(女子)

四、选拔流程

具备参选资格的运动员按以下流程进行选拔。

(一)FIS积分【①】

运动员必须达到以下FIS积分要求之一。

1.男子

1)在2021/2022赛季第5FIS积分榜中(2022118日),长距离或短距离比赛FIS积分<80

2)在2019/20202020/2021赛季世界杯比赛中,长距离或短距离比赛中取得一次FIS 积分<50的成绩。

2.女子

1)在2021/2022赛季第5FIS积分榜中(2022118日),长距离或短距离比赛FIS积分<60

2)在2019/20202020/2021赛季世界杯比赛中,长距离或短距离比赛中取得一次FIS 积分<60的成绩。

(二)FIS积分赛、对抗赛或世界杯成绩

符合以上条件【①】的运动员按以下方式进一步选拔。

1.FIS积分赛中国站或对抗赛成绩【②】

按以下四站FIS积分赛中国站或对抗赛比赛中五场最好排名进行积分。第1名取1分,第2名取2分,第3名取3名,依次类推,积分少者排名靠前。对于冲刺项目,比赛成绩排名取预赛/资格赛成绩排名。

ü  坝上,202110月,总成绩排名

ü  新疆,202111月,一场个人比赛成绩排名

ü  崇礼,202112月,一场个人比赛成绩排名

ü  新疆,20221月,一场个人比赛成绩排名

2.运动员在【②】所述的四站比赛中的后三站比赛需要累计参加≥6场比赛【③】。

3.世界杯成绩【④】

不符合【②③】,但在2021/2022赛季参加FIS世界杯比赛,且在长距离或短距离比赛中取得一次FIS 积分< 50(男子)或< 60(女子)的成绩。

(三)FIS积分【⑤】

如果按以上流程【①②③】或【①④】选拔出的运动员数量少于北京冬奥会配额(4-6名),或者出现排名相同的情况,则按2021/2022赛季第5FIS积分榜(2022118日)的排名先后进行选拔。

排名优先级1:长距离比赛FIS积分

排名优先级2:短距离比赛FIS积分

(四)顺位递补

如遇不可抗因素导致按以上流程【①②③⑤】或【①④⑤】选拔出的运动员无法正常参赛,将按【⑤】进行顺位递补。

(五)其他

如遇不可抗因素,导致运动员无法正常参加【②】所涉及的比赛,可就近从本赛季国际雪联FIS积分系列赛中,选取1-2场个人比赛成绩排名,纳入选拔积分计算。

五、反兴奋剂

(一)严格实施兴奋剂背景审查,平昌冬奥会以来,因兴奋剂违规被禁赛1年以上的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不得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二)在选拔过程中发生兴奋剂违规的,严禁入选国家队。

(三)运动员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并通过反兴奋剂学习教育考试。

(四)在国内组织选拔比赛的,开展兴奋剂检查。对从地方队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开展入队兴奋剂检查。

六、监督

关于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工作由竞体司会同机关纪委牵头成立北京冬奥会选拔工作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选拔工作,受理选拔工作中的申诉、举报,及时向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七、公示

选拔办法已经体育总局审批,现对外进行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全程接受监督。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2211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