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冬季两项项目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出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北京冬奥会,实现“参赛出彩”目标,特制定冬季两项项目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选拔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选拔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

(二)坚持体专结合、注重专项竞技水平

(三)坚持德技并重

(四)坚持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选拔工作小组

选拔工作组负责选拔办法的起草、征求意见、公示、报批、执行等工作。

  长: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组长:张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部长

  :唐凌烽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训练二处处长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两项队领队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

董大宁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反兴奋剂工作部部长

周宜军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纪检审计办公室主任

三、选拔时间

20211127日至2022123

四、选拔目的

选拔出目前本项目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冬奥会中完成本项目参赛任务,实现为国争光。

五、选拔标准

(一)选拔人数

根据本项目冬奥会资格赛成绩确定的全项参赛人数确定选拔人数,目前确定为男448人。

(二)选拔方法

1.总体要求

鉴于我国冬季两项的高水平运动员人数有限,以及奥运参赛资格人数的限制,北京冬奥会的参赛选拔将根据2021/2022赛季世界杯前6站(奥运资格赛)表现和奥运参赛资格数获取情况,最终确定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参赛人员名单。

2.入选条件及选拔积分计算

1)根据2021/2022赛季世界杯前6站个人成绩积分选出男女各3名运动员。

2)直接入选:如运动员在此6站世界杯中获得过1次前6名或者2次前12名将直接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资格。

3)积分资格:根据2021/2022赛季世界杯个人项目的比赛成绩积分确定。运动员可以从本赛季参加的所有个人项目比赛中选出4次最好成绩的积分相加,积分多者排名在前。如果2名运动员积分相同,则其参加个人项目最好名次在前的运动员将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资格。

4)男女第4名运动员由主教练及教练组根据运动员平时和世界杯比赛综合表现在中国队排名前6名的运动员中选择。

3.替补运动员的确定及更换条件

如运动员发生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国际比赛中竞技状态严重失常或出现过严重失误、奥运会赛前射击心理出现严重问题,患有严重伤病等特殊情况,经教练组研究,可提出调整参加奥运会人员方案,对入选人员进行调换,并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六、反兴奋剂规定

(一)严格实施兴奋剂背景审查,平昌冬奥会以来,因兴奋剂违规被禁赛1年以上的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不得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二)在选拔过程中发生兴奋剂违规的,严禁入选国家队。

(三)运动员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并通过反兴奋剂学习教育考试。

(四)在国内组织选拔比赛的,开展兴奋剂检查。对从地方队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开展入队兴奋剂检查。

七、廉洁办赛

(一)竞赛组织由冬运中心竞赛办公室负责,并选派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精进的裁判员。

(二)对参与选拔赛的裁判员进行赛前培训,保证竞赛公平、公正。

选拔赛由冬运中心宣传文化部组织进行全程直播,保留完整比赛视频录像。

八、监督

关于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工作由竞体司会同机关纪委牵头成立北京冬奥会选拔工作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选拔工作,受理选拔工作中的申诉、举报,及时向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九、公示

选拔办法已经体育总局审批,现对外进行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全程接受监督。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2211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