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钢架雪车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参赛资格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出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北京冬奥会,实现“参赛出彩”目标,特制定钢架雪车项目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选拔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选拔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竞争、择优”原则。

(二)坚持体专结合,注重专项竞技水平。

(三)坚持德绩并重。

(四)全过程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选拔工作小组

选拔工作组负责选拔办法的起草、征求意见、公示、报批、执行等工作。

  长:王  磊  竞体司副司长

副组长:    冬运中心副主任

李伟成  北京冬奥会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副秘书长

郝  强  竞体司训练一处二级巡视员

成  员:李海钢  竞体司训练一处处长

邢  朔  冬运中心国家队管理部部长

董大宁  冬运中心反兴奋剂部部长

周宜军  冬运中心纪检审计室主任

三、选拔范围

参与奥运选拔的运动员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一)运动员年龄需符合按照北京冬奥会资格体系办法相关规定。

(二)在2021/2022IBSF赛季中至少在3个不同赛道完成6站比赛。

(三)IBSF年终排名上,男子排名在60名以内、女子排名在45名以内。

四、选拔实施方案

根据获得的男子单人、女子单人两个项目奥运资格数,运动员按奥运选拔赛各项目相加的总分进行排名,从第一名开始依次递减获得北京冬奥运参赛资格。

(一)奥运选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22121日-22

比赛地点: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滑行中心

(二)竞赛办法

(1)参照国际雪车联合会2021版最新竞赛规则;

(2)比赛采用国际通用的时间累计制规则。若出现成绩相同者,则根据决赛轮的成绩进行排名;

(3)由于天气原因不能进行决赛时,根据已完成的预赛成绩排定最终名次,用时少者位次列前。

(三)选拔方案评分标准

2021/2022赛季运动员选拔方案为百分制评比。由滑行表现、推橇表现、运动员关键绩效指标(KPI),每模块总分均为100分。在最终得分中的占比分别为60%(滑行表现)、24%(推橇表现)、16%(运动员夏训关键绩效指标)。

运动员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

最终得分=滑行表现得分x60%+推橇表现得分x24%+运动员夏训关键绩效指标得分x16%

(四)具体选拔方案

1.滑行表现

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办2021/2022赛季钢架雪车全国锦标赛暨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选拔赛。

运动员均从比赛场地雪车/钢架雪车起点自行推橇出发。比赛途中允许从雪橇上掉落,但是在通过终点线时需人在橇上方可记为有效成绩;

根据比赛日排名,运动员获得相应的分数。滑行表现具体得分标准如下:

男子运动员:

排名

得分

折合60%得分

1

100

60

2

80

48

3

65

39

4

50

30

5

40

24

6

30

18

7

20

12

8

10

6

9

5

3

10

0

0

女子运动员:

排名

得分

折合60%得分

1

100

60

2

80

48

3

60

36

4

40

24

5

30

18

6

20

12

7

10

6

8

0

0

2.推橇表现

运动员均从比赛场地雪车/钢架雪车起点自行推橇出发;

在推橇表现方面,队内最优的男子运动员基本能够代表世界顶级水平,女子运动员则稍落后于世界顶级水平。基于此现状,男子运动员推橇最优成绩可获得100分,女子运动员仅可获得80分。推橇表现具体得分标准如下:

男子运动员:

与最优运动员的时间差值

得分

折合24%得分

最优成绩

100

24

+0.05

80

19

+0.10

65

16

+0.14

50

12

+0.18

40

10

+0.21

30

7

+0.24

20

5

+0.26

10

2

+0.28

5

1

+0.30

0

0

女子运动员:

与最优运动员的时间差值

得分

折合24%得分

最优成绩

80

19

+0.05

65

16

+0.10

50

12

+0.14

40

10

+0.18

30

7

+0.21

20

5

+0.24

10

2

+0.25

0

0

3.运动员夏训关键绩效指标(KPI)

运动员夏训关键绩效指标主要包含四个部分:6秒无氧功、纵跳、立定跳远和30米冲刺。根据相应标准打分。

按最后一次KPI测试成绩,运动员按照不同部分的完成度获得相应分值,四部分得分总和的16%即为运动员在该部分的最终成绩。

(五)其它规定

1.如果在比赛中出现并列的情况,那么运动员则会获得相同的积分,下一名次运动员将依次下调排名(例如:男子比赛中第三名并列,则两名运动员将均获得39积分,下一名运动员则会排名第五,获得24积分)

2.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翻车、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因为任何原因没有完成比赛,例如受伤,将不会获得比赛排名

3.如果运动员在选拔中最终排名相同,中国钢架雪车将具有最终决定

4.如果选拔赛未能按期举办(如:天气、制冰等因素),或不具备上述具体选拔办法中某项的评估条件,运动员选拔将由剩余评估项目的积分所决定,如果全部评估项目均不具备评估条件,将由本年度IBSF积分排名按高低顺序决定

五、实行一票否决

(一)加强反兴奋剂审查

1.严格实施兴奋剂背景审查,平昌冬奥会以来,因兴奋剂违规被禁赛1年以上的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不得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

2.在选拔过程中发生兴奋剂违规的,严禁入选国家队。

3.运动员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做好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并通过反兴奋剂学习教育考试。

4.在国内组织选拔比赛的,开展兴奋剂检查。对从地方队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开展入队兴奋剂检查。

(二)其他一票否决情况

在运动员报名资质审查、选拔期间和公示过程中发现运动员有以下情况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选拔入队:

在思想品德、意识品质或生活作风上出现严重问题的;

违反体育总局及冬运中心外事管理或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的;

严重违反《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日常行为管理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

六、监督

关于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工作由竞体司会同机关纪委牵头成立北京冬奥会选拔工作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选拔工作,受理选拔工作中的申诉、举报,及时向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七、公示

本办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对以上内容由异议,请与体育总局竞体司、机关纪委联系。监督电话:010-87182470、67130163。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

2021年12月2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