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激扬中国梦 冰雪酝新篇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长春净月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2月29日10时,以“激扬中国梦,冰雪酝新篇”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主会场举行。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河北省承德御道口、海南省三亚市、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四个分会场,通过5G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呈现。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进入“冲刺”之年,对新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活动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以吉林省得天独厚的冰雪生态资源和全民参与的冰雪运动热情为助力,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大力推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的新局面。
  长春净月潭主会场活动包括 “中国冰雪网站APP”上线启动仪式及活动宣传推介、冰雪季启动仪式、中国冰雪运动成果展示、东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冰雪运动赛事和冰雪活动展示六大板块,17项冰雪赛事和冰雪展示活动。
  全国大众冰雪季是面向社会,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为主旨的大型活动,贯穿整个冰雪季节,致力将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传递到民众之中,已经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六年来,活动极大促进了冰雪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全国冰雪人口数量迅速增加。每届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人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仪式当天,现场举办了“滑行中国”城市系列赛(长春站)、青少年滑雪体验活动、全国大众冰雪汽车邀请赛、2021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暨全国大众越野滑雪赛、全国大众打雪仗精英赛、吉林省雪地足球锦标赛、全国大众冰上龙舟赛、全国青少年雪地球锦标赛、全国青少年雪地棒垒球赛、冰球挑战赛、全国大众雪地卡丁车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全面展示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同步进行。“瓦萨”越野滑雪马拉松是世界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滑雪马拉松赛事活动,2003年落户中国,已成功举办了18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群体冰雪体育赛事。本次进行的滑雪半程马拉松(25公里)及迷你马拉松(2.5公里),吸引了近500名国际国内滑雪爱好者参与。
  仪式现场还组织开展了冰帆、花样滑冰、冰陀螺(冰猴)、冰爬犁、堆雪人、雪地热气球、冰雪动力翼、雪地风筝滑雪等大众冰雪活动项目展示,按照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总体形式,强化了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参与感,全面展示了吉林省冰雪活动的特色。
  长春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就了雄厚优质的冰雪资源优势,成为国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确定的开展冰雪运动的重点城市,是一个既有夏季奥运冠军,又有冬季奥运冠军的城市。全市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赵伟昌、叶乔波、陈露、李佳军、齐广璞以及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等一大批优秀冰雪人才。长春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致力冰雪运动发展,成功举办了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赛中国巡回赛等一系列冬季赛事。同时,长春注重推动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开展“全民上冰雪”“百万学子上冰雪”等群众性普及活动,发现、选拔和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据介绍,本次活动有四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继北京、河北、上海、天津之后,首次来到“山海关”外,更好地发挥冰雪运动传统地区的带动作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方式、新做法、新创意、新技术,广泛利用5G技术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冰雪运动体育明星”“欢乐冰雪·燃动中国”等视频联动,掀起“冰雪热”“冬奥热”全民热点话题传播;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一系列形式各异、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冰雪赛事活动,在展现吉林大美冰雪独特地域魅力的同时,呈现出群众冰雪运动大联欢的生动局面。四是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展示全国各地区各具特色的冰雪赛事活动和冰雪民俗活动,进一步展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红火局面,着力凸显冰雪运动发展的新热度、新亮点、新方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