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投身冰雪强国建设 书写无悔青春乐章——冬运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冬运中心党委迅速印发通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各部门、34支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冰雪项目改革试点协会按照冬运中心党委统一部署,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并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实际和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讨论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新时代奋斗方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冰雪强国建设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热血、智慧、勇气书写下无悔的青春之歌,让冰雪强国梦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化为现实。
   各部门、各队伍、各协会还结合“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和“国家培养意识”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升国旗仪式、学习五四精神、学习女排精神、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励志影片、开展主题演讲、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视频学习世界优秀运动员训练方法、参加“中国冰雪青春力量”知识竞答、录制微视频、学唱青春励志歌曲等,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把“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贯穿到训练备战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贯彻落实到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每一天工作中,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体能强化训练和达标测试考核,以及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和训练备战工作,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进一步坚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的信心与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大家深刻认识到,北京冬奥会既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百年不遇的历史机遇,也是对我国近年来竞技冰雪快速发展的实战检验,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完成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任务,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目标。
   在秦皇岛基地集训的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争当冰雪先锋”主题活动,运动员唐佳琳、程方明等表示,中国冰雪运动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突破自我的最好年华,要坚定为国争光的初心使命,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用刻苦训练来提升能力水平,成为冰雪强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创造者,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伟大的祖国。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分别在三亚、长春开展“青春畅想冰雪梦”主题活动,运动员隋文静、彭程、金杨等表示,自己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努力拼搏,哪怕面对各种不利和挫折,都不言放弃、永不服输,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让中国花样滑冰的明天更加美好。
   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在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召开主题队会,运动员张桐谈到:“对于我们这个项目,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勇气才可以实现最终的目标。我一定会正视不足,刻苦训练,努力奋进。”运动员任子妍讲到:“在训练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动摇自己的信念。要刻苦训练,不断挑战自己,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吉林省速滑馆集训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运动员范誉泷表示,自己要在日常训练中培养努力拼搏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斗志,坚定创造佳绩的信心,在冬奥会的大跳台上为国争光。
   冰球国家集训队组织运动员撰写学习心得,运动员于柏巍表示,无论何时何地,自己都要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中国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上中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在内蒙古美林谷训练基地组织“飞扬青春不负韶华”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运动员王梓童讲到:“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我们提高竞技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也一定会更加自信的在国际赛场上与世界顶尖选手同场竞技。”
   社体中心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在南京组织五四青年节活动,运动员李蓉蓉表示,作为运动员就是要坚定信心,就是要不服输,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国家培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通过这次疫情,大家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对运动队、运动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爱护保护、关心关怀,唯有强化国家培养意识,把家国情怀厚植于心,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才能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期待和厚爱。
   在陕西安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集训的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雪橇国家集训队开展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钢架雪车运动员耿文强讲到:“北京冬奥会的重担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奋勇拼搏,绝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雪橇运动员刘鑫怡谈到:“作为国家队运动员,意味着担当和责任。我要把汗水挥洒在训练场和赛场上,突破自己,突破极限,让五星红旗在世界赛场上高高飘扬。”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在秦皇岛基地召开主题队会,运动员徐梦桃谈到:“国家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令我感激和感恩。只有认真对待最后640天的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在赛场上为国争光,才能回报祖国的培养和厚爱。”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召开视频会议,运动员们表示,要牢记“祖国在我心中”,把个人荣誉和国家荣誉紧密结合起来,时刻保持不断拼搏的动力,在国际赛场上争第一、拿金牌,向着冬奥会冠军不断前进。
   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运动员林屹楠表示,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怕吃苦、积极备战,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冬运中心青年干部职工、冰雪项目改革试点协会青年工作人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从各自角度谈了认识和体会。大家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落实“百城千冰”计划,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六进”活动,满足更多群众参与、体验冰雪运动需求;要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加强对运动员的关心关爱,与运动员心连心、交朋友,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现实需求、实际困难,着力解决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为队伍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决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有麻痹思想,确保运动员在安全环境中开展训练,确保体能达标测试等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通过上个赛季的训练比赛,大家深刻认识到,体能过硬、技术过硬、心理过硬是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而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体能不过硬是当前制约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提升运动成绩的主要因素,唯有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才能为练就过硬本领打下坚实基础。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在秦皇岛训练基地组织“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主题团日活动,运动员毛秉强谈到:“作为滑雪运动员,体能是成功的基石。看到世界优秀运动员都在疫情期间加紧训练,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我一定要挑战自己的极限,不破楼兰终不还!”运动员李方慧说到:“体能训练,功在不舍。我一定会战胜魔鬼训练,不断突破自我,每天进步一小步,他日赛场见英雄。”
   在秦皇岛训练基地集训的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奋勇向前”主题队会,运动员教练员们表示,今年是获取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积分的重要之年,必须找到队伍训练中的盲区误区,在体能训练上动脑筋、讲方法、抓实练,提高训练效率,力争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目标。
   5月3日下午,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国家集训队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召开座谈会,运动员宁琴、赵洋表示,想要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就要利用好疫情期间安全的封闭训练条件,不断严格要求自我,克服心理惰性,加强体能训练,实现自我超越。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召开视频会议,教练员赵帅、康练晨表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在训练上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用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帮助运动员提高水平。
   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召开主题队会,运动员李超谈到:“疫情期间,国家想尽办法为我们的训练创造条件,我一定会珍惜机遇、刻苦训练,全身心投入到安阳体能集训营中,努力完成体能达标任务。”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在秦皇岛训练基地组织学习交流会,大家表示,现阶段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强弱项、补短板的体能训练中去,既要快速有效改进薄弱环节,又要将日常训练作为磨炼意识品质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强化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


在实现冰雪强国梦的道路上奋勇搏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要“投身强国伟业”。大家深刻认识到,冰雪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冰雪强国是历史赋予新时代青年冰雪人的责任,唯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冰雪强国梦的道路上奋勇搏击,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出与伟大祖国实力、地位、形象相应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才能交上一份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一队、全能组、NC组、NTG组、梅尔克组、芬兰组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组织集体学习,运动员李馨谈到:“新时代的我们遇到了北京冬奥会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青年人要加倍珍惜、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不负祖国赋予的责任与使命。”运动员池春雪讲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体育健儿,既要有爱国情怀,又要具备不畏艰辛、积极向上的力量,我们要通过拼搏奋斗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体育健儿的精神和力量。”
   雪车国家集训队在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题队会,运动员怀明明说到:“我们书写了历史,让世界记住了中国雪车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种不惧艰险、勇往前行的雪车精神传承下去,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雪车人,展现新时代中国冰雪人的风采。”
   在天津海河教育园训练基地集训的冰壶国家集训队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运动员姜馨迪谈到:“光明的未来要靠我们自己携手去创造,我们要打造从体能到技战术,到思想上都强大的团队,无论对手再强大,也永不言败。”运动员邹强讲到:“我们要传承五四精神,学习女排精神,在训练场上和赛场上拼尽全力,为国争光。”
   水上中心跨界跨项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在哈尔滨召开学习讨论会,运动员们表示,要刻苦训练,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刚集中、正处在隔离期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训练营安排运动员教练员撰写心得体会,运动员韩天宇表示,要打破惯性思维,对任何新事物都要先试先用再下结论,决不能轻易否定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要更加严于律己、刻苦训练、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中,担当起新时代使命。运动员宁忠岩写到:“这次的集训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相信自己,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不管今后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认定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顽强拼搏,不气不馁,不夺取胜利不罢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