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2020赛季冰雪项目动员部署大会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9年10月23日-24日,2019-2020赛季冰雪项目动员部署大会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出席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局长高志丹主持工作会议。

  本次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和备战北京冬奥会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精神,扎实推进2019-2020赛季训练参赛工作,全力以赴打好备战北京冬奥会攻坚战。
苟仲文在讲话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备战北京冬奥会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女排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当今世界体育发展大势和冰雪项目整体状况,苟仲文局长要求中国冰雪军团深入思考、全面总结、恶补短板、狠抓落实,从强化提升“硬实力”出发做到“三硬”“三实”“三力”。
  “三硬”就是体能要过硬、技术要过硬、心理要过硬。 “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体能长一寸,比赛无不胜”,国内外赛事成绩表明,体能不仅是技战术训练和成绩提高的基础,是承受大负荷训练和高强度比赛的基础,是防伤防病、恢复疲劳和延长运动寿命的关键所在,更是冬奥会等高水平比赛最重要的制胜因素,是中国代表团取得好成绩关键中的关键。冰雪项目队伍在“知行合一”上还有差距,在个性化、实战化的体能训练上还有待加强,在备战中要大讲特讲体能,真练真抓体能。另一方面,竞技体育技术是关键,冰雪项目要全面向世界冰雪强国学习,全面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全面提升各个技术环节的水平。各队要始终遵循“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在高水平、高标准条件下抠细节、攻技术,把技术练过硬、练扎实。此外,心理波动也是影响比赛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各队伍要高度重视体能与心理的关系,有意识地将运动员心理调适与技术训练、体能训练结合起来,要从实战出发,在有心理压力的条件下训练比赛,强调对抗性、抗压性、残酷性,调动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调节心态的能力。
  “三实”就是训练要实、比赛要实、作风要实。训练要实具体到整个训练过程,训练计划、训练监控、训练总结等各个环节都要实起来。比赛要实即从现在开始到北京冬奥会,每一场比赛都是“大考”,都是实战练兵,都要真刀真枪地比。作风要实要求队伍管理层,既要从严管理队伍,敢于较真碰硬,逼着运动员走出“舒适区”,又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牢抓实,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冰雪之师。
  “三力”就是要着力于科技助力、保障有力、同心协力。新赛季,要发挥好科技备战组织构架的作用,更广泛地招募科技人才特别是数据分析师,充实国家(集训)队保障团队,真正地用数据指导训练;要践行“知行合一”,真正解决科研、训练“两张皮”的问题;要加大应用型的科技助力,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做到“人员下沉、科技进队、服务备战”;要用系统思维统领科技助力,以点带面地推进科技助力工作。此外,新赛季从“固点”进入“精兵”阶段,队伍要精干,保障要精致,要按照国家队岗位名录,逐项足额配备保障人员,重点运动员要有专门的保障团队;在加强经费物资保障方面,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把备战经费用在刀刃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加强训练基地管理,保证运动队心无旁骛专心训练,不受外界因素干扰。同心协力体现在坚持开放备战、共享备战的理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备战,凝聚起北京冬奥会“大备战”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进实施新型举国体制,营造全社会同心协力办冬奥的良好氛围。
  最后,苟仲文重点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兴奋剂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时刻与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用政治纪律和政治标准约束、规范运动员、教练员和各级管理人员行为,确保“十四冬”干干净净,确保北京冬奥会干干净净。
  会上,冬运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宣读了2019-2020赛季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安踏奖励计划,反兴奋剂中心党委书记陈志宇做了反兴奋剂工作报告,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分别介绍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全方位配合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训练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蔡雪桐、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赵宏博分别代表运动员、教练员表达了为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目标刻苦训练、奋勇拼搏的坚定决心,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工作,更好地发挥“十四冬”作用进行了分组讨论,为中国冰雪发展建言献策。
  在京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及跨界跨项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工作人员,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主(总)教练及领队,各省区市体育局、解放军体育部门负责同志及冬季项目管理部门、相关体育院校负责人,总局相关厅司局和北京冬奥会备战秘书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全体人员,冬运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冰雪项目协会负责人,中国冰雪医务总监,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和训练基地负责人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