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联合乒羽中心召开科技助力专项训练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5月23日,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乒羽中心共同召开“科技助力专项训练”培训会,推广应用Speedzone®速度灵敏性认知测试与训练系统。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组长刘国正、马琳,科研教练及羽毛球队教练郭振东,各冰雪项目科研负责人参加此次培训会。


    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誓师动员大会上强调,新赛季要大力强化体能训练、大力推广分解训练、大力推进科技助力、大力磨砺队伍的拼搏精神、大力铲除兴奋剂“毒瘤”,这就要求训练备战要始终聚焦打赢能力,打赢比赛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战胜对手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要始终坚持“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通过不断挑战极限来锤炼和提升运动队的体能极限、意志极限、心理极限;要始终坚持以数据为支撑,通过科技手段引领训练,有效提升训练质量和效率,实现竞技实力的跨越式发展。Speedzone®速度灵敏性认知测试与训练系统运用了德国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顶尖的、富有创新性的速度训练理念,将速度测试与分析、专项训练、运动康复紧密结合为一体,强调把速度能力与专项素质完美结合,同时做到训练-防护-康复相结合,减少运动员急性损伤和慢性劳损。整套系统包括放置在训练场地前的Speedzone基站(2D或3D激光扫描仪+显示屏)和管理软件,教练可以针对不同运动员或不同运动项目,使用软件设计个性化测试和训练方案,并在训练场地上快速使用胶带或颜料喷绘定制目标场地和形状(如梯子)。运动员根据显示屏上的任务执行相应动作,2D激光扫描实时测量运动员的位置和移动信息,软件自动计算和获得运动员相关参数,包括接触时间、反应时间、跑动时间、距离(如跳远)、重复次数(比如深蹲)、准确性(认知训练)等,评估和诊断运动员的速度、力量、灵活性、耐力、协调性、认知能力等。该系统不仅适用于个体的评估和训练,也可适用于团队评估和训练,同时可与数据库中其他人的成绩进行对比,直观且便捷地查找差距和短板。


    此次会议是践行开放共享理念,实现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科技助力共享、训练方法手段共享的积极探索,今后有关方面将进一步使科技更好地为夏季和冬季项目运动员提供有力、先进的保障,保证运动员科学训练、创新训练、高效训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