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奋斗不止步 建功新时代——总局“祖国在我心中”五四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乒乓球虽然是个人项目,但个人成绩的取得,永远是建立在集体备战的基础上,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和保障,离不开人民的关注和嘱托,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分子,要肩负起为国而战的使命,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我国青年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胜利。”5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体育总局五四座谈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男队队长马龙如是说。这些话语,也正是参会的70多名体育系统青年代表共同的心声。
    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包揽了五项冠军,马龙更是坐拥男单、男双两座奖杯,他夺冠后接受采访的一句“我是中国制造”,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对此,马龙表示,五项冠军的取得,包含着整个团队的努力和拼搏,是集体力量的结晶。备战过程中,队伍集思广益优化训练手段,通过男女混合训练并与科研人员密切配合,提升了训练的科学化水平,使训练效果得到提高。中国乒乓球队近些年之所以长时间保持领先,靠的就是集体备战的能力,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支持,而一代代乒乓球健儿之所以能在赛场上屡创佳绩,动力也来源于代表着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光荣集体,代表着伟大的祖国。


    从昔日的射击奥运冠军到如今的射击队教练,杜丽的身份在变。座谈会上,杜丽说:“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斗志和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经常告诉队员们,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比赛中,都要拼字当先、相信自己、永争第一。训练场上不拼,就没有高人一等的本领;赛场上不拼,就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青年要将拼搏和奋斗融入自己的血液,锻造过硬本领,锤炼意志修为,不断攀登高峰,不断突破极限。”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杜丽表示,中国射击人将时刻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严格要求自己,瞄准金牌,瞄准最高领奖台。


    三次奥运,8年时光,一次次被现实击倒的徐梦桃一度想到了放弃,但在最难熬的时候,领导、教练、队友、家人、朋友都说,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祖国需要你,人民需要你,还没有拿到金牌,你甘心吗?“我不甘心!三届冬奥会,每次都距离梦想那么近,哪怕屡次受伤,我都坚持全部用三周的动作,就是为了让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过去十年,我做过四次大手术,但都挺了过来,靠的就是为国争光的意志。如今,我想继续坚持,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冰雪强国梦不懈奋斗。”徐梦桃在座谈会上说。


    作为各自队伍的老队员,中国自行车队的钟天使,中国体操队的张成龙都是浑身伤病,钟天使更是处于艰难的恢复阶段。面对困难,两人没有气馁、没有懈怠,而是选择咬紧牙关、勇往直前。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会牢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奋斗,展现新时代青年和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代表着“中国速度”的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则重点提到了“传承”,他说:“五四运动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纵观中国田径发展历史,同样如此,我们的前辈在艰苦的条件下不断摸索总结,把自身成功的经验与知识传承给下一代,周而复始才有了今天的高速发展。中国田径队的成绩是大家拼搏出来的,作为一个已经入队10年的老队员,我也要努力把这种精神传承给年轻运动员,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使命,更是五四精神的具体体现。”

(内容来源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