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备战冬奥 冰雪项目损伤康复治疗方案分享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4月24日,由冬运中心和北京市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与康复分会主办、抒坦运动康复与健康中心协办的“备战冬奥——冰雪项目损伤康复治疗方案分享会”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英国物理治疗协会主席格雷厄姆•史密斯(Graham N Smith)教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矫玮教授、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国庆教授、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徐建武研究员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在京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医疗康复保障人员及正在康复中的运动员代表出席会议,共同分享软组织损伤治疗及处理的心得体验。

    冬运中心反兴奋剂工作部的王岩首先进行反兴奋剂培训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结合个别案例分析,着重从辅助人员角度讲解了反兴奋剂问题并在组织了“反兴奋剂知识”考试,检测并巩固培训效果。
    随后,史密斯教授对冰雪项目损伤康复重点技术进行讲解。他首先介绍了软组织损伤的分期标准及判断原则,强调急性损伤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好“首诊”工作;随后对不同康复阶段的治疗原则及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讲解,并亲身示范如何通过功能性姿势测试对运动员身体状态进行评估;最后,史密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奥委会从事伤病治疗及康复管理工作的一线经验,他强调冰雪项目比赛场馆分散,需要与不同国家的医疗康复团队进行对接,必须根据实际需求做好方案并进行演练。
    会议后半场由史密斯、矫玮及崔国庆对三名康复中的运动员进行联合会诊,专家们认真分析患者的伤情及各项检查化验结果,分别就其康复治疗方案进行详细缜密的分析讨论,并为运动员下一阶段康复提出更为稳妥有效的方案。在现场讨论环节,面对参会人员的热情提问,与会专家一一解答,会场气氛越发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分享会通过有关APP进行直播互动,正在外地随队保障的医疗康复人员也能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做好伤病康复保障工作奠定了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