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严肃规则 公正执裁 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远东杯召开裁判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提升高山滑雪裁判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专业意识,11月26日下午,冬运中心在河北崇礼召开远东杯裁判员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洪平副主任主持,远东杯裁判员及技术组成员参加会议。
       裁判员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高水平裁判员是高水平赛事的有力保障和必然要求。裁判员专业化是高山滑雪这一类对裁判高度依赖的项目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由于我国高山滑雪项目长期落后、全面落后,高山滑雪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也一直不受重视。要解决裁判员的问题,关键在于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性机遇,恶补短板、扩面筑底,把项目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高山滑雪运动员、教练员、保障人员、从业人员的规模。随着高山滑雪队伍的壮大和水平的提高,对高水平裁判员的数量需求将越来越大,质量要求将越来越高。必须改变当前高山滑雪裁判员队伍业余和松散的现状,克服娱乐化和地域化的局限性,以战斗力为标准,打造一支符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要求的高山滑雪裁判员队伍,助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任务目标。
       会议指出,具备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是一名合格高山滑雪裁判员的基本要求,专业性是一名优秀高山裁判员的核心价值。要以规则为底线和红线,严格按照规则公平公正地执法比赛;要坚持底线不动摇、红线不触碰,做到不忘初心、保持对高山滑雪的纯粹热爱,矢志不渝,防微杜渐;要具备良好的滑雪技能,不断加强高山滑雪技术学习和训练,把滑行水平提升到新高度,适应执法高水平比赛的需要;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体能和心肺功能的训练,在复杂的地形环境做好裁判员自身的防伤防病;要具备良好的纪律观念,切实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厉行戒酒、禁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要具备协作精神,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维护裁判员集体的团结和团队合作的高效。
       会议强调,高山滑雪项目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原则和战斗力标准,在裁判员培养和使用问题上坚决打破壁垒,只要具备资质、具备能力、公道正派,都可以加入高山滑雪裁判员大家庭,都可以一视同仁地接受培训,公平公正地参加选拔和和获得执法比赛的机会。
       会议要求,广大高山滑雪裁判员要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性机遇,成为高山滑雪夯实基础的播种机,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多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输送人才,奠定项目的坚实塔基,为国家队提供更多的可造之材,使高山滑雪真正成为中国竞技冰雪领域的明珠;成为高山滑雪普及推广的宣传员,通过打造高水平的赛事和高素质、职业化的裁判员队伍,更多地树立高山滑雪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形象,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喜爱高山滑雪,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宏伟目标;成为高山滑雪产业发展的助推器,通过自身的科学引导,在带动更多人体验高山滑雪的同时,帮助形成正确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推动高山滑雪产业发展。
       会上,参会代表还就加强裁判员滑雪技能培养,提升裁判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裁判员考核管理,提高裁判员待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