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运中心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集训队医疗保障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纲三划”,做好冰雪项目北京冬奥周期的医疗保障工作,10月23日,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集训队医疗保障工作研讨会。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詹晖、成都体育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强、四川省骨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罗小兵、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扈盛以及冬运中心、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冬运中心科技工作部部长林众主持。


       今年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年,在“扩面”的备战方略下,国家集训队整体医疗保障需求范围更大,而冰雪运动本身的高风险性同样也对医疗保障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上,洪平表示,随着2018-2019赛季的开始,国家集训队的医疗保障工作将进入高强度、高密度的“战时”阶段。在过去的四年中,冰雪国家集训队人数从2014年的不到500人迅速扩充至2018年的2590人,服务团队工作人员也已增长至150人,但对于满足队伍日常医疗保障需要还存在很大的专业人才缺口。在总局运医所、成都体育学院、四川骨科医院和武汉体育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基本解决了队医的数量和医疗资质问题,今后还需要在队医更好地融入队伍、与教练员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责任明确和高效有序的医疗工作机制、将伤病工作重点由治疗向预防转移,对伤病防治规律进行科学研究、根据项目特征和运动员特点制定个性化处方等方面形成标准规范,推动工作落地,探索解决方案。
       詹晖对冰雪国家集训队的医疗保障存在的问题、夏奥国家队医疗保障经验以及接下来工作的方向进行了介绍。成都体育学院、四川省骨科医院以及武汉体育学院相应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单位为国家集训队提供的医疗保障实践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随后,各单位与冬运中心负责人就队医团队建设、服务机制流程、用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结束后,各单位将根据自身特色,为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组建专业医疗保障服务团队,在运医所的组织筹划下,医疗保障机制、流程和各项规范、运动员医疗绿色通道等平台也将逐渐建立,力争为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目标做好完善的医疗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