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跳台滑雪队跨界跨项选材前两阶段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北京冬奥会的指示要求,实现全面参赛目标,急需挖掘和培养跳台滑雪人才,采取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充实跳台滑雪后备人才队伍,恶补雪上项目短板,夯实雪上项目基础,力争在女子跳台项目上有所突破。为完成好跨界跨项选材任务,高效盘活资源,急需通过科学选材,借鉴世界体育强国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中国竞技体育特点,深入挖掘运动员的特殊潜能,有序推进跳台滑雪跨界跨项选材工作,推动跳台滑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为此,冬运中心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陈应表牵头的跳台滑雪跨界跨项选材小组,开展了全国范围内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选材工作小组高度重视选材方案的科学设计,既注重内容,又重视方法,以确保所选人才质量。将选材工作的实施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初级海选阶段;第二步短期集训,外籍专家教练专项选拔阶段;第三步集训后的精英选拔阶段。

    自2017年10月22日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同志,率领包括国家跳台滑雪队领队、科研部部长及科研工作人员、教练员等在内的跨界跨项选材小组首站前往山西省太原市进行跳台滑雪项目第一阶段的跨界跨项运动员选材工作,之后选材工作小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分别奔赴山东省济南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吉安市等省市地区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同志表示:“跨界跨项选材是整个备战工作的基石工程,是后起项目、落后项目快速提高运动水平的不二法门,是运动员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以先进理念超越时间、以训练积淀缩短时间、以科技助力追赶时间的有效办法。”

    本次跳台滑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得到了各省市体育局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按照跳台滑雪项目对身材、体能的要求,遴选爆发力好,平衡感强、身体控制能力好、不恐高、年龄在13-18岁、且在本专项达二级及以上的青少年运动员,第一阶段选拔出来自体操、跳远、跳高、跨栏、短跑、举重、跳伞等多个项目的150余名运动员,发现了一批有潜质的年轻运动员,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完成好跳台滑雪项目第二阶段的跨界跨项选拔工作,冬运中心高度重视,从专家团队的选择、选材标准的制定、到场地设备的选取、人员食宿安排、反兴奋剂问题等多方面进行了多次研讨,制定了详细完善的工作计划,于2017年12月15日至1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了集中测试,共有84名运动员参加。测试前召开了跳台滑雪跨界跨项选材专项选拔工作动员会,冬运中心副主任洪平做了动员讲话,为参加测试的运动员生动解读了什么是国家队和国家队的目标,阐述了成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需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刻苦训练的精神、善于学习的能力,展望了今后的发展,同时也对本次测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严谨地完成好测试项目,做到安全第一、组织第一,保持良好的运动员风貌,斗志昂扬、安全有序地完成好专项选拔工作。

    为更加科学化地进行选材,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科学选材专家组,本次选材专项测试专家组由来自挪威的两名专家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跨界跨项选材科技小组组成。

    选材标准是跨界跨项选材成功的重要因素,跨界跨项选材小组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借鉴国外成功的选材经验,参照冠军模型,以国际标准为目标,结合我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和竞技能力形成规律,选择国际通用指标,制定出符合中国运动员特色的科学选材标准。本次测试外籍专家结合专项特点,精心设计符合中国运动员的素质测试方案,选取了五项测试指标。机能项目测试方案由总局体科所跨界跨项选材科技小组进行设计,旨在通过科学的方法考察运动员的柔韧性、爆发力、平衡性及稳定性,根据各项指标综合评定运动员。最终选出22名女运动员,18名男运动员进入第三阶段,参加精英集训选拔。集训将于2018年1月11日-3月18日在吉林省吉林市进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