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入对接盘活资源 齐心协力备战冬奥——工信部与体育总局深入对接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7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一行到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调研考察,并就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工作与体育总局进行深入沟通对接。

    刘利华副部长一行首先到首都体育馆听取了关于首都体育馆园区改造工程、首钢园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改扩建工程和吉林北山防空洞四季雪道改造工程的介绍,随后现场观摩了冬季项目王牌之师国家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的体能训练和冰上训练。

    接着,刘利华副部长一行出席了工信部与体育总局座谈会。会上,冬运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张建华、冬运中心经营管理处处长秦大海、冬运中心科研部部长高学东分别就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概况和冬奥会参赛备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局经济司与工信部前期的合作成果、中国冰雪产业联盟筹办事宜、冰雪装备与科技助力需求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工信部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冯长辉、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远生、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主任张枢、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陆恭超分别结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就各自领域主管工作提出专业方案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备战工作,积极盘活各方资源,助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在总结讲话中,刘利华副部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是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各项指示精神,务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前期工信部已经组建了领导机构,负责北京冬奥会期间的通讯保障、无线电安全、信息保障、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各项任务,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工作。下一步,将加强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工信部和体育总局的指导协调作用,深入对接,聚焦需求,恶补短板;二是积极推进冰雪产业联盟的成立,发布相关行动计划,将服务冬奥会和群众冰雪运动的事宜具体化;三是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增强企业对冰雪产业的认知深度,盘活资源,降低参与冰雪运动成本;四是推动新技术的运用,进一步对接赛事需要和运动员需求,助推科技助力冬奥会;五是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成立无线电信息管理小组,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接下来,工信部将与体育总局进一步加强沟通,根据体育总局的需求,齐抓共管、狠抓落实,齐心协力办好赛事,力争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工信部对总局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指出,工信部领导来到一线看望训练备战中的国家队运动员并开展调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大行调查研究之风要求的具体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在调研中,工信部领导从国家信息工业发展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很多情况,提供了很多信息,为做好冬奥备战工作增添了信心、鼓舞了斗志。高志丹同志指出,冰雪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说是恰逢其时,相信在工信部的支持帮助下,这一联盟将有力助推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加快冰雪器材装备的国产化步伐,提高国产运动器械在体育竞赛中的使用率,同时,降低参与冰雪运动的经济成本,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发展。当前,冰雪项目面临着思想、人才、条件、发展的四大短板,同时也面临着历史机遇期、黄金发展期、艰难挑战期三期叠加的现状,总书记指出要绿色办奥、开放办奥、共享办奥、廉洁办奥,工信部领导此行也是对开放办奥、共享办奥要求的具体实践。相信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热情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以中国冰雪梦助推体育强国梦的实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