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第四期冰场技术骨干专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7年8月21日至25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第四期冰场技术骨干专业培训班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青海10个省区市、24个单位和俱乐部的冰场技术骨干共计48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竞技体育发展上,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冬季项目场馆条件保障最核心的技术力量就是在冰场,冰场技术骨干的培养是保证冬奥会冰上项目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正常运转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本次培训班以落实《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才工作规划》为主旨,加快培养全国冰场制冷技术骨干人才,增强各级赛事冰场的保障水平,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和选拔冰场技术人才。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吉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立恒、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冰壶教研室主任穆亮,分别就冰场制冷原理及制冷程序、冰场国际标准、划线基本规则和维护赛时场地布置及工作人员设置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培训班还邀请了总局冬运中心、吉林省冬季竞技运动保障中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运中心等3个单位的冰场负责同志介绍交流各自冰场工作流程和工作经验。

8月24日,在培训期间,举办了全国首届冰场浇冰扫冰技能大赛,从扫冰圈数、扫冰速度、下刀尺寸、弯道刮冰、控水能力、冰面光滑平整度等方面进行评判,每位选手比赛结束后由专家陈振同进行现场点评,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通过评委的打分,最终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段端正、总局冬运中心韩志诚、沈阳雷奥冰球学校叶一博获得全国首届冰场浇冰扫冰技能大赛前三名。

培训期间,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学员们围绕培训具体内容,结合自身培训收获和工作岗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以后如何继续办好冰场技术骨干培训班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全体学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做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不断提高冰场技术骨干职业资格水平和职业荣誉感,争取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