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芬两国签署系列体育协议 冰雪合作再创新篇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29日,中芬两国签署了系列体育合作协议,这是此次中芬两国关于能源、清洁技术、投资、旅游、体育、教育等领域签署的60个协议的一部分。芬兰总理西比莱、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体育方面的合作紧紧围绕冬季运动的发展,签约的中方机构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残奥委会、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市政府等官方机构和地方政府以及必胜国际体育文化公司等致力于中芬体育交流合作的商业机构。

高志丹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芬兰在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新中国成立后派出的第一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就是于1952年参加在赫尔辛基举办的奥运会,由此拉开了中国体育外交的序幕。半个多世纪后,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冰雪运动强国芬兰的合作,学习借鉴芬兰发展冬季运动的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申办冬奥会成功后,我国陆续与芬兰进行了多项冬季运动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期间,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商定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这为中芬进一步加强冬季运动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开阔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希望即将签署的一系列体育合作协议能够进一步推动中芬两国的务实合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冬运中心、中国滑雪协会与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基地签署了委托培养越野滑雪国家青年队合作协议。冬运中心副主任、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刘成亮指出,这次合作是奥运备战模式上的一次创新。通过跨项选材选拔出最优秀的青年选手16人组成青年队,送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用芬兰的训练模式培养,从训练、科研、测试、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配备高水平的教练团队,给与高起点、科学化的训练,以期借助芬兰冬季项目特别是越野滑雪项目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良好条件,快速提升越野滑雪项目竞技水平,力争在2022冬奥会上创造好成绩。这也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思路,高平台、高标准,跨越式发展。

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被称为北欧项目的冠军摇篮,芬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奥运冠军很多出自这个训练基地。芬兰也非常重视这项合作,将其列为中芬冬季运动合作的重点项目,选在芬兰总理来访期间签约。青年队将每年在芬兰训练11个月,除了训练、学习还将参加高水平赛事。委托培养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力争培养出优秀的选手能够站到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协议签署后将尽快落地成型,队伍于近期集结出发。

签约仪式上,北京体育大学与芬兰拉普兰大学签署了开办孔子学院协议。在日前举办的大连达沃斯论坛上,北京体育大学已经与芬兰于韦斯曲莱大学签署了中芬冰雪运动学院和中芬体育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计划邀请高水平教练员指导训练,并采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在不同时段安排学生去芬兰学习训练。目前冰雪运动学院已经组建了越野滑雪、钢架雪车队,未来还将组建其他项目队。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表示,中芬体育创新研究院将致力于体育科学、运动医学、康复等领域作创新研究,为竞技体育、大众健康提供科技支撑、技术保证。未来也将面向体育产业特别是冰雪产业开展创新研究,为冬季运动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在中芬加深合作的进程中,民间机构也发挥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作为近年在中芬体育合作领域做出众多实际工作的必胜国际体育文化公司,此次与芬兰北欧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促成中国残奥委会与芬兰的合作,中国残奥委会此次合作也集中在滑雪领域,今后将派队不定期分阶段赴芬兰集训,提高竞技体育成绩。

据悉,昨日签署的众多协议大多是中芬两国元首倡议的具体成果,双方将进一步拓展这些成果,并将在未来让中芬之间的体育合作结出新的硕果。部分内容引自:冰雪壹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