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运中心与北体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月1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体育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校长池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出席签约仪式。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主持签约仪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总目标和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22年冬奥会项目布局实施方案》,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共建国家队,运动队科研保障和科技服务,运动员文化教育,冬季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冬运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既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标志着北体大正式成为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的主力军之一。结合冬运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的战略合作和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高志丹副局长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明确使命,深刻认识完成备战北京冬奥会任务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亲切关怀,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高度,做出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北京冬奥会筹办与备战工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作为一名体育人,我们必须立意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立意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立意于体育事业大发展的高度提升和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办好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要以“勇攀高峰,争取最好的成绩”的要求为动力,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瞄准世界一流,瞄准奥运前列,精准发力,恶补短板,努力实现我国冬季运动成绩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与党中央和全国人民要求相对应,与总书记殷切期望相对应,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相对应的,不负历史、不辱使命的冰雪运动成绩。

    二是要抓住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备战2022年冬奥会工作。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引领下抓好群众冰雪运动;要全面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到2022年力争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协会改革,实施扁平化管理,创新国家队管理体制,改革国家队组织管理模式;要拓宽选才渠道,夯实备战基础;要加强训练设施保障力度;要拓宽思路,优化布局,调动地方和社会力量共建国家队,要以实施《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为抓手,强化科技备战;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

    三是要认清形势,以强烈的使命感恶补冬季项目短板。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短板明显,主要体现在:竞技运动水平不高,群众冰雪运动普及率低,冰雪运动设施不健全,冰雪运动产业规模不大,冰雪体育装备高度依赖进口。冬季项目整体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条件和历史环境的因素,但还有很多主观因素,突出表现在视野局限,研究世界发展方向不够,努力的程度、方向、决心和意志都不够。短板不除,我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当前的形势和我国冬季项目的状况,迫切要求我们正视短板,恶补短板,要全面发力,软短板、硬短板齐头并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冬季项目打翻身仗的目标和任务。

    四是要携手共进,在齐心协力推进备战工作中实现共赢。这次北体大与冬运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发展冬季项目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办奥、共享办奥理念的一次有益探索。北京体育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和国际交往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冬运中心在发展冬季项目的过程中既有项目管理的经验和条件,也存在力有不逮的地方。通过建立北体大与冬运中心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机制,必将实现冬奥备战和学校发展良性互动的双赢局面。

    协议签署当天,在北京体育大学接受名誉教授授予仪式的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女士,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先生一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夏训的冬季项目国家队还进行了简短的入驻升旗仪式,冬运中心、北京体育大学相关领导,冬季项目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代表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冰雪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升旗仪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