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就备战奥运会科研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5月1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备战奥运会科研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交流会在南京体育学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姜世才,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副局长刘彤、王伟中,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国祥、院长杨国庆以及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冬季项目国家队教练员,江苏省体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重点介绍了江苏省服务国家备战夏季奥运会的经验体会:一是领导重视,强化责任落实;二是科学定位,注重战略谋划;三是改革创新,优化机制体制;四是以人为本,加强服务保障。王伟中副局长表示,江苏省曾在十运会周期开展过冰舞和短道速滑,去年以“轮转冰”计划为契机,与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大学共建了省速滑队,今天江苏省体育局与总局冬运中心、南京体育学院正式签订《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江苏省冬季项目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希望借助江苏丰富的体育资源、教育资源和科研医疗资源,为我国冬季项目在跨项选材、人才队伍建设、备战参赛、科研医疗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南京体育学院杨国庆院长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在发挥高校优势、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工作方面的经验。南京体育学院长期坚持教学、科研服务于训练,创造了“学训结合、育人夺标”的“南体模式”。近年来,围绕建设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积极吸纳医疗、科研、心理、营养、康复、管理等各方面的专家,形成了围绕主教练,共同研究训练,会诊问题的机制,为备战夏季奥运会科研服务保障贡献了重要力量。

江苏省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陶新处长、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汤强所长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从江苏省开展“训、科、医、管一体化”和建设复合型训练团队,以及保障里约奥运会重点运动员陈若琳、惠若琪、吴静钰等人的角度介绍了江苏省在历届奥运会科研服务保障中所做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备战夏季奥运会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具体推进“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着眼当前,立足长远。要站在世界冬季运动项目发展的高度,结合当前实际,建立一种冬夏季项目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二是扎实推进,狠抓落实。通过举办冬季项目训练营、国家队来江苏转训、扶持江苏冬季项目的发展提高、和江苏联合奥运攻关服务等具体工作的实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三是建立机制,协同配合。由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和南京体育学院共同组成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真正把框架合作协议落实到位。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讲话中指出,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江苏的信任和期望,也是江苏的责任和使命。就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面抓好落实。相关部门要尽快组织人员制定工作计划,分解目标,将协议的相关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加快对冬季运动项目的认识,促进夏季和冬季项目两种训练方式的融合;要进一步整合江苏竞技体育资源,全力支持冬季运动项目备战冬奥会的各项需求。二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要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制定工作计划,推进工作开展。三要形成联动状态。要积极主动地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冬季项目国家队沟通联系,互相学习取经,提炼训练理念、训练方法手段的精髓,指导服务训练,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开花结果。

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各方还就运动队转训,组织滑雪训练营,规范化、程序化输送转项运动员,程序化、科学化控体重,跨项选材运动员文化教育,科技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