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签署《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5月1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签署《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姜世才,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副局长王伟中,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国祥、院长杨国庆出席签约仪式。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主持仪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总目标和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规划,迎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推进冬、夏运动资源互补融合,促进冰雪运动在江苏的普及和发展,经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和南京体育学院协商,三方签订《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杨国庆代表各方在协议上签字。高志丹副局长、姜世才副主任、陈刚局长、陈国祥书记和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发表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与备战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发展体育事业和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做出重要指示。今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崇礼、到北京、到首都体育馆视察指导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提出了“体育强中国强”的伟大号召,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总书记把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立意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为我们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和仲文局长提出了一系列冬季运动项目恶补短板的措施和对策,紧跟发展大势,把握发展契机,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更加科学的手段、更加扎实的工作,凝各方之力,聚各方之智,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我国冬季运动的跨越式发展。这次三方协议的签署,开启了我国冬季项目与夏季运动强省合作新的探索模式,也是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办奥、共享办奥重要指示的一次积极实践,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在中国体育发展的历程上不仅人才辈出,而且成绩卓越,不仅保持了优良的传统,而且不断创新发展。三方协议着眼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建立冬季、夏季项目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共建国家队,提高冬季奥运会备战队伍科训医一体化保障水平,建立冬季项目跨项跨界人才选拔培养培训基地等方式,对推进冬、夏季运动项目资源互补融合,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促进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普及和发展,推动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战略的实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这将促成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形成举国发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久久为功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做出贡献。

希望签约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共同领导与关心支持下,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度构建国家、省市级、高等院校为一体的新合作框架,扎实推进《202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共同实现冰雪运动大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规划的大力推动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积极动议和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的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下,依托南京体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竞技训练、科研保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三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和南京体育学院正式纳入了我国冬季项目发展布局,这是江苏省冬季项目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江苏冬季项目发展的一个全新的起点和契机。江苏省体育局将绝不辜负国家体育总局的期望和重托,进一步深入推进落实国家冬奥战略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规划,一方面要发挥江苏竞技体育人才优势,全力配合支持冬季项目跨项选材工作,探索建立冬季项目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另一方面要发挥江苏在体能康复、伤病治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做好冬季项目国家队的训练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国家、省、市各级体育系统的协调工作,确保三方合作顺利开展。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陈国祥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陈国祥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强调了此次战略合作对南京体育学院的重要意义,表示将进一步统筹全院训练、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训科医一体化团队优势,积极配合做好冬奥备战和冬季项目跨项选材工作,做好国家和江苏省冬季项目运动队服务保障工作,为国家和江苏省的冬季运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出席仪式的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冬季项目部分国家队教练员,江苏省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京体育学院全体院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优秀运动队教练员、运动员代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