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 进一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消费者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开始,国家、各部委先后针对冰雪运动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文件。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专门针对冰雪运动发展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两个规划全面分析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场地设施的现状,提出了发展目标,制定了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两个规划的出台将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着极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属于“起步晚、起点高”的状况,与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冰雪运动工作中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满腔的工作热情,积极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一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助推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的发展、普及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着极大的关联度。习主席提出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将极大地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冰雪运动发展所衍出来的装备、服装、旅游,衣食住行等冰雪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雪运动的发展绝不以2022年冬奥会为目标,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助推器,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新的起点。多部门联合颁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10年规划,预示着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长期性、持续性,《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二着力做好基础性工作,谋划冰雪运动发展

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明确了“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的建设目标。

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起步晚、起点高”,我国在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标准、法律法规方面几乎是“空白”。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举办各种冰雪活动,营造良好冰雪运动参与氛围同时,更应该下大力做好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从国家层面尽快建立和制定我国冰雪装备的各项国家标准、冰雪场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冰雪场地建设的标准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发展的法制化建设。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扎实做好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走冰雪运动发展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道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持久力。

    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统筹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不同于篮球、跑步、健身等其他运动项目,冰雪运动的发展有一个特定性,就是要在冰雪场地上进行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冰雪场地建设的问题,冰雪场地的建设是贯彻落实“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保障。

冰雪场地建设,投资大、见效慢、周期长。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较大,在加大冰雪场地建设力度的同时,要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地对于冰雪场地的建设要因地制宜,“能冰则冰、能雪则雪”,不能形成“因为冰雪热,而一窝蜂盲目建设”的状况。以滑雪场为例,建设一个滑雪场不但要根据地形、地貌、温度、湿度、朝向等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还要结合当地的消费水平,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冰雪场地的建设要因地制宜,防止土地资源、水资源等浪费。

    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保障冰雪运动发展

从2014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开始,到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专门针对冰雪运动发展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国家层面出台了众多促进冰雪运动发展和与冰雪运动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政策,保证国家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冰雪运动的发展,冰雪场地的建设是关键,在冰雪场地的新建、改建和扩建上,应当拿出具体的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案,使我们的冰雪场地投资者有章可循,“有门可走”,只有使冰雪场地投资者“有利可图”,冰雪运动才能可持续发展。

    五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谋求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是一个新的发展业态,可依据的法律法规少,不少地方过去还制定出台了限制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专门强调了“各地应对照本规划,对过去在特定环境和时期制定的与冰雪运动发展不相适应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有效梳理。”这就要求我们在冰雪运动发展上要与国家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对待局部利益和国家政策的关系。在冰雪运动发展中要有主动作为的工作积极性,要有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首先从制度、标准、法规入手,梳理与冰雪运动发展不相适应的政策文件,结合本地特点,制定促进本地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