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观夏奥、思备战”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完美落幕。里约奥运会期间,为了更好地学习借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功经验,吸取教训,做好2017年札幌亚冬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观夏奥、思备战”主题活动,各队运动员、教练员和队伍官员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在全中心形成了一股“心系夏奥、观看夏奥、讨论夏奥、学习夏奥”的良好氛围。

一、中心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全面部署,明确要求,狠抓落实。

冬运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活动,把其作为备战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思想动员和教育活动进行部署,并狠抓落实。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心领导深入一线,分别看望了短道、速滑、花样、冰壶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重点项目队伍。在询问队伍日常训练和备战状况、解决备战实际问题的同时,特别强调了此次“观夏奥、思备战”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各队务必结合自身项目特点进行深刻思考和队内研讨。不仅各队运动员和教练员要积极参与,队伍官员和中心人员更要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借鉴分析,总结提高。特别是在国际体育整体形势、竞技体育规则变化等方面结合自身训练竞赛、团队保障和备战安排的实际情况开展深入研究,反思查找问题,真正将夏季奥运会的经验教训为我所用,做到举一反三。

二、各队伍认真领会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观夏奥、思备战”主题活动。

8月初活动通知下达以来,各项目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国家队、国家青年队采取集中或分散的形式观看了奥运会赛事,特别是与自身项目类似的夏季项目比赛。除撰写个人观后感外,各队还组织了包括主题演讲、分组讨论、互动交流在内的多种活动抒发观赛体会,交流观赛心得。

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各队还开展了队内研讨活动,队员和教练员们踊跃发言,并将交流成果以研讨报告的形式落实下来。在新疆集训期间,短道速滑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共约100人参加了“观夏奥、思备战”主题演讲活动。通过演讲全队进行了一场精神的洗礼与思想的碰撞,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次活动共有17支国家队和6支青年队参加,提交研讨总结18篇、个人观后感500篇,取得了丰硕的活动成果。此外,在中心党支部书记培训期间还召开了“观夏奥、思备战”座谈会,各运动项目支部立发展方向,定备战目标,谈困难问题。各综合职能支部表示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器材采购等多个方面为运动队提供坚强保障和全力支持。

三、通过夏季奥运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备战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员和工作指导。

我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不畏强敌、奋勇争先的精神感染和激励着队伍的每一名成员。运动员们纷纷表示要向孙杨、林丹等优秀运动员学习,不仅要学习他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运动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尊重对手、尊重规则、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道德风尚;教练员们通过研讨深刻总结了当前国际竞技体育规则变化给我运动员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夏季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查找自身问题,不断分析和总结项目发展方向和趋势,在今后的工作中关注规则、把握规则、利用规则;队伍管理人员更加坚定为祖国体育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表示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重视团队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管理者、服务员、后勤兵。

通过组织此次主题活动,各队伍认清了形势,摆正了心态,学习了经验,吸取了教训,鼓舞了干劲,凝聚了力量,加强了团结,取得了预期的活动目标,获得了中心各级人员的一致好评。为中心上下全力备战2017年札幌亚冬会和2018年平昌奥运会树立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