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备战2022冬奥会 U16国家冰球队出访捷克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中国冰球协会消息,3月24日至4月2日期间,中国男子冰球16岁以下国家队奔赴捷克,为2022年冬奥会强化练兵。

  冰球是捷克的国球,冰球联赛在捷克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奥运会。捷克在冬季运动项目上有着很大竞争优势,其冰球运动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捷克冰球队以球艺精湛、战术灵活和作风顽强著称于世界冰坛。从1999年到2001年,捷克冰球队连续3年登上世界冰球锦标赛冠军宝座,2005年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王志利介绍说,此次队伍前往捷克交流的斯巴达冰球队,是捷克两大冰球队之一,该冰球队训练馆也是捷克条件最好的冰球训练馆,捷克很多知名冰球运动员都在这里训练。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中,除了训练之外,还安排了两场和捷克同年龄组冰球队的友谊赛。

  王志利说,此次交流活动只是个开始,未来双方还将会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中国冰球协会已经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训练计划,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际经验。”

  此次参加交流活动的青少年选手是通过两期选拔产生的:第一次选拔是2月23日至28日在哈尔滨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冰球冬令营,66名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北京、上海五个地市的队员集中受训。经过4天10次冰上训练、6次陆地训练和两次队内教学比赛。最终有26名运动员组成了国家U16男子冰球队,其中10名运动员来自哈尔滨、9名运动员来自齐齐哈尔、4名运动员来自佳木斯,2名运动员来自北京,一名运动员来自上海。

  3月1日至3月23日,首次选拔出来的26名队员在北京集训,开始第二期选拔,26名队员首先以基本技术、基本战术为主,队员与教练员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磨合,提高传接球质量为重点。随后的重点为全队战术配合为主,通过2打0,2打1,3打2等多种手段来进行全队战术训练。集训期间还为小队员进行了队伍管理教育、文明礼仪要求、着装要求,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和引导等等。

  二期选拔过后,最终再度确定U16国家男子冰球队的22名队员名单。

  前往捷克交流和学习的这支队伍,教练员水平也很高,主教练是吴国峰,他曾经是我国国家男子冰球队的优秀运动员,现在是哈尔滨市男子冰球队一队主教练。守门员教练是耿华,退役之前是我国国家男子冰球队的主力守门员,此前一直担任齐齐哈尔市男子冰球一队的守门员教练。两名教练的执教经验都很丰富,有很高的技战术素养。助理教练是孙锐,作为我国著名的女子冰球运动员,孙锐曾代表我国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和多届世锦赛,取得过优异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