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放飞冰雪梦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冬运中心官网讯 3月9日-10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决赛在河北崇礼万龙滑雪场举行。在东北赛区和华北赛区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21所高等院校的近百名选手参与了总决赛的角逐。经过两天的比赛,来自北京大学的孙骥和东北大学的逯馨分获男女高山滑雪大回转冠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天乐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党帅分获男女单板大回转冠军,东北大学则卫冕团体冠军。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由中国滑雪协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主办,为庆祝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而举行的全国性大学生滑雪赛事。作为第二届 “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与第一届相比在项目设置上有一定的变化。比赛取消了高山滑雪“普通组”和“高水平组”的分组,统一为一个组别。而除了双板比赛之外,比赛还增加了单板项目。每个项目每位参赛队员参加两次滑行,两次成绩之和记为总成绩,根据总成绩决出个人项目名次,每队取最好三名队员成绩(不分项目,不分男女)记为团体成绩。

  在首日的高山滑雪大回转女子组比赛中,来自东北大学的卫冕冠军逯馨发挥出色,以总成绩1分15秒05卫冕成功,第二次获得总冠军的荣誉。亚军和季军分别为来自北京大学的谢玥和来自哈尔滨学院的赵影。而在男子组比赛中,北京大学的孙骥凭借两轮1分04秒97的成绩夺冠,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方翔和哈尔滨体育学院的邵庆洲分获亚军和季军。

  第二天进行的是男女单板大回转的比赛,在女子组比赛中,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党帅以1分15秒99的总成绩获得冠军,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妍锐和北京大学的杨诗琦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天乐在男子单板大回转比赛中发挥出色,以总成绩1分14秒58夺冠,东北大学的刘博文以0.41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季军被北京理工大学的陈特获得。

  另外,东北大学凭借在两天比赛中的整体出色表现,将团体冠军收入囊中,北京大学以一分之差获得亚军,哈尔滨体育学院获得第三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天乐和东北大学的逯馨被评为本次比赛的最佳男运动员和最佳女运动员,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的马喜强、北京联合大学的王忠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王哲广获得优秀教练员的奖项,哈尔滨体育学院、黑河学院以及北京物资学院获得精神文明代表队的称号,而来自金浪屿健身的于希庆被评为本届比赛最佳裁判员。

  谈到本次比赛夺冠的感受,来自北京大学的高山滑雪大回转男子组冠军孙骥表示获得冠军并不意外,“这次比赛之前准备的比较充分,包括训练,对对手的了解等等,所以赛前信心比较足,拿到冠军还是要感谢我的学校、团队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谈到冬奥会申办成功对于中国大学生滑雪带来的影响,孙骥表示:“从我大一开始接触滑雪到现在,几年的时间,整个中国大学生滑雪水平的进步已经不能用飞跃来形容了,尤其北京张家口申奥成功,对于促进华北以及东北这些高校的滑雪运动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的契机,有效地带动了我们这些大学生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而来自东北的逯馨更是深有体会,“我们学校设有滑雪课,目的是让大家参与并喜爱滑雪运动,而从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后,越来越多的学生关注到这项运动,每堂课都有很多人参与,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刚表示,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首先要感谢万龙滑雪场给予的大力支持,这是我们这次比赛能圆满结束的根本的物质保障;感谢中国滑雪协会对本次比赛做的精心的准备;当然还要感谢本次参赛的21所学校的大学生们的精彩表现,他们的青春、速度,为中国的滑雪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色彩。”对于冰雪运动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与发展,王刚表示:“学校不仅是培养数学、物理、医学人才的摇篮,也应该是培养体育人才的摇篮,这才符合我们学校教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理念。而大学生滑雪比赛,能够对这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个引领作用,通过他们的表现带动全国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完)

  附:完整获奖名单

  高山滑雪大回转男子组:

  第一名 孙骥(北京大学);

  第二名 方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三名 邵庆洲(哈尔滨体育学院)

  高山滑雪大回转女子组:

  第一名 逯馨(东北大学);

  第二名 谢玥(北京大学);

  第三名 赵影(哈尔滨学院)

  男子单板大回转:

  第一名 李天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二名 刘博文(东北大学);

  第三名 陈特(北京理工大学)

  女子单板大回转:

  第一名 党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第二名 李妍锐(中国农业大学);

  第三名 杨诗琦(北京大学)

  团体:

  第一名 东北大学

  第二名 北京大学

  第三名 哈尔滨体育学院

  精神文明代表队:哈尔滨体育学院;黑河学院;北京物资学院

  最佳男运动员:李天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最佳女运动员:逯馨(东北大学)

  优秀教练员:马喜强(哈尔滨体育学院);王忠(北京联合大学);王哲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最佳裁判员:于希庆(金浪屿健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