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2016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综述
发布时间:2016-02-2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随着2月20日,白俄罗斯明斯克世界杯的结束以及原定于27日举行的西班牙格拉纳达站的取消,2015-2016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事全部结束。

  本赛季并非大赛年,国际赛事主要就是世界杯系列赛,按照计划,本赛季一共有6个地方举行世界杯,包括中国的北京,美国的普莱西德湖、鹿谷,俄罗斯的莫斯科,白俄罗斯的明斯克以及西班牙格拉纳达的内华达山脉,但由于种种原因,普莱西德湖和西班牙的格拉纳达站取消。

  在索契冬奥会后,中国队就进入了调整期,这两个赛季都是如此。本赛季由于没有世界大赛,同时国内还有冬运会,所以中国队主力队员参加的站次并不多。2015年12月在北京鸟巢进行的首站比赛,作为东道主,这是中国队本赛季最为重视的世界杯比赛。两天的比赛涉及2站个人赛和1站团体赛,中国队齐广璞、孔凡钰,各拿到一枚金牌,中国队蝉联团体冠军。

  冬运会结束后共有四站世界杯,中国队主力选手只参加了两站。其中当地时间2月4日,因缺雪取消的,原定于1月16日进行的美国普莱西德湖站的比赛在美国鹿谷完成补赛,经过预赛和决赛的两轮较量,中国选手齐广璞和杨雨分别获得男女组冠军。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鹿谷站,在女子决赛中,老将张鑫技压群芳,夺得她复出后的首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而在2月15日的莫斯科世界杯以及2月20日的白俄罗斯明斯克世界杯,中国队都是派出大批二线的年轻队员参赛,小将在国际赛场都没能获得好成绩。

  队员方面,本赛季复出的老将张鑫成为了最大亮点。在国际赛场上,她在赛季世界杯复出首站——北京站拿到亚军,随后在鹿谷站又拿到了复出后的首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5。而在国内赛场,她独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成为双冠王,也是十三冬上表现最好的国手。

  由于处于调整期,其他国手整体表现并没有之前的赛季精彩。女子方面,三周台选手徐梦桃状态不佳,冬运会又受伤,无缘之后的国际比赛。另一位三周台选手孔凡钰,动作也不稳定,只是在北京站拿到冠军,其他场次都出现失误。不过杨雨伤愈复出,夺得首冠,值得高兴。年轻选手方面,全慧临在冬运会获得青年组金牌,但是在国际赛场上还不具备竞争力。在李妮娜和程爽退役后,中国女队在新老交替上还需要多下工夫。男子方面,齐广璞虽然在世界杯上摘金,但是动作难度并不高,稳定性也一般。同样,老将刘忠庆复出的首个赛季,动作也是以稳定为主。可惜的是,贾宗洋受伤赛季报销,周航受伤只参加了部分比赛,让男队的整体实力在这个赛季也有所削减。

  中国队在调整之时,对手也是在调整。新对手并没有涌现,但与中国队休养生息相比,外国队伍多是以赛代练。

  女子方面,凭借较高的比赛出勤率,连续两个赛季世界杯系列赛最大的赢家都是美国队,总积分冠军、国家杯、新人奖等等都纳入美国人手中。上赛季总积分冠军凯莉今年的表现一般,反倒是因为颈椎盘突出一夏天没有进行水池训练的阿什利成为赛季女子最大赢家,以409分获得世界杯总积分第一。虽然在整个赛季动作质量上没有显著的提高,但是贯彻以赛代练的本质每站比赛都用三周台比赛,并在赛季中收获两枚世界杯金牌,尤其是在明斯克最有一站首次三周台动作首次突破了100分。

  男子方面拿到世界杯总积分冠军的乌克兰人奥莱克桑德,并没有在今年的任何一站世界杯分站赛夺冠,总积分只有310分,而位居第一,这是近年来赛季最低的。之所以夺冠,还是凭借着相对多的参赛次数以及整体表现稳定。这也说明男子选手在本赛季的竞争激烈程度也有所降低。

  调整成为近两个赛季的主题,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越来越近,相信经过调整,下个赛季,中国队以及其他队伍都会逐渐进入状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会重现精彩的对决。(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