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展望2022 中国冰雪人有信心——盘点十三冬
发布时间:2016-02-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十三冬闭幕式上,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身着红色运动服欢呼着奔跑入场,他们组合成初升的太阳形状和2022字样,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期待和祝福。十三冬落下帷幕,但中国的冰雪热不会减退。通过十三冬,展望2022,中国冰雪人有信心做得更好。

  规模空前 观众火爆

  十三冬是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的第一个全国冰雪盛会,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全国运动会。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让十三冬备受瞩目。

  参赛规模上,十三冬是参赛代表团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冬运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参赛运动员达到1389人。

  在项目设置上,一共有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冬季两项、冰壶、冰球等5个大项、11个分项和97个小项的比赛,与冬奥会接轨。冬奥会项目的比例由上届的62%提高到本届的89%。同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作为新面孔,第一次出现在冬运会的舞台上。

  观赛氛围火爆是十三冬现场最大的感受。冬运会门票自1月5日开售,开幕式后仅两天,乌鲁木齐赛区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门票就已售罄。采取向市民赠送门票的阜康赛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10天20场的比赛门票也赠完。其中,花样滑冰、冰球等热门比赛更是场场爆满,雪上赛场也出现了上千人观看的盛况。1月28日,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观赛的观众人数达到2300人。

  新秀涌现 捷报频传

  作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次重要检验和练兵,新星频繁涌现,是十三冬的一大亮点。

  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上,未满15岁的李靳宇成为最大的黑马。她以2分16.202秒的成绩,和范可新一样,共同超越了周洋的世界纪录。越野滑雪赛场,24岁的李馨独得4金,成为本届冬运会上夺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运会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中国队优势项目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以考察新人。短道速滑女队的吕晓彤、曲春雨,男队的马威、任子威都极具潜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岁的全慧临、16岁的孙佳旭,都是2022年的希望之星。

  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项目中,冰壶赛场11岁的王一娃和妈妈一起参赛;单板滑雪赛场,一群“娃娃兵”在作战。

  十三冬一些名将的发挥也是相当稳定。短道速滑赛场,女子1500米决赛中,范可新以2分16.024秒的成绩夺冠,超过世界纪录。女子1000米决赛中,名将周洋以1分28.742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速滑赛场,奥运冠军张虹独揽三金,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上演了新老世锦赛冠军蔡雪桐和刘佳宇的巅峰对决。这些名将,6年之后虽然都是30多岁的“高龄”,但是他们都会尽全力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

  名将发挥稳定,后起之秀涌现,少年儿童走进冰雪运动中。人才梯队建设正在良性发展,这是十三冬传递出的一个积极信号。

  南展西扩 凸显成效

  十三冬是全国冬运会历史上首次走出黑、吉两省,来到新疆,这标志着我国“北冰南展西扩”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筹备和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一次重要检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作为南方城市的代表队伍,他们在上届冬运会只参加了花样滑冰,十三冬,他们还实现了冰壶和冰球的全面参赛,尤其是冰壶队,全部队员均出自本地,充分体现了“北冰南展”的成果。

  冬运会掀起了新疆冰雪热,新疆冰雪运动也正在“复苏”,东道主共派出包括乌鲁木齐、伊犁、石河子等9个地州市在内的代表队,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表现惊艳。

  从冬运会奖牌分布来看,分布更加平均,不再集中于东北地区。共有52个代表团参赛,20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1个代表团获得奖牌,45个代表团进入前八,展现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

  四年之后,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这是我国冰雪战略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从十三冬到十四冬,从新疆到内蒙古,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版图在不断壮大。

  十三冬开启了我国冰雪运动新的篇章,十三冬的成功举办和宝贵经验,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助力添彩。中国也正在向冰雪强国不断努力,积极推动实施“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力争“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早日实现。(中国体育报 周圆)

【打印】    【关闭】